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10月起,处理违章需刷身份证 杜绝买分卖分行为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9-09

  花钱买分,余分卖钱,这样的交易看似合理,并不妨碍他人,却给不法分子带来了些许“商机”。但最近网上热传着这样一条消息,今年10月起,处理交通违法必须刷身份证,一辆车最多3本驾驶证处理,多本销分系统将自动报警。这消息属实吗?8日,记者走访了市公安交管局二大队。

  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二大队交通违法处理大厅看到,前来处理交通违法记录的市民自发排成长队,在警务终端自助缴款(易站通)平台上处理违章。只见他们首先将身份证放在身份证感应区,然后再进行下面的操作。

  二大队五中队指导员陈芳介绍,今年3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国各级交通管理部门在8个月内,将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进行全面升级。但早在去年4月,在该大队,驾驶人在易站通平台上处理违章就需要刷身份证,而且驾驶证持有者、银行卡持有者、身份证持有者需为同一人。当二代证读写设备读取身份证信息,驾驶证上的信息对照确定相同后,平台才可以处理驾照违章业务。

  接上级公安机关的通知要求,今年8月对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进行了升级,目前在柜台处理违章业务必须要本人带着二代身份证读取数据。“办理违章时要求刷二代身份证,是为了防止一些人盗用他人驾驶证扣分,但并非不允许代办。”据介绍,若驾驶员因特殊情况实在无法亲自到场办理,可将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及委托书一并交予他人代为办理。但一辆车最多只能使用三本驾照,一本驾照最多只能处理三辆车的违章。“不管有没有第四人或更多的人开车出现违法记录,都不能用第四本及以上的驾照来处理违章。”陈芳介绍,如果一本驾驶证在一个记分周期内,处理非本人名下机动车的违法行为超过一定次数,或一年内使用多个驾驶证处理同一号牌机动车违法行为,那么驾驶人办理业务时系统将自动报警。这也意味着,升级后的新平台将增加对涉嫌高频次买分卖分人员的业务预警和监管功能,买分卖分行为会得到有效遏制。

  但是,帮人代办违章业务的驾驶员需要注意,得先到窗口办理打印处罚单,工作人员会进行取证(照相、签字),然后再到易站通平台办理违章。“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杜绝买分卖分行为。”(记者 王大玲 通讯员 毛晖)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