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聚焦电商前沿:监利县复制成熟模式 打造本地电商平台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09-2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唐杰、胡佳、龚茜、唐方勇)继续关注《聚焦电商前沿》系列报道,前期,联播采访组给大家介绍了安徽、浙江、福建等地的电商发展和电商创业者的故事,现在,我们把目光转向本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互联网+,从中央到地方,扶持电子商务发展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在荆州各地,正在摸索推出哪些电子商务模式?首先走进农业大县监利县。

  近年来,特别是这一两年间,在监利县,借助互联网技术的催化,一些新型的电子商务平台和经营模式,正如雨后春笋,在这个传统的农业大县萌发生机,让人眼前一亮。这其中,有的电商平台模式,是借助全国其他地区已经成熟的模块,力求在监利实现本地化复制。

  去年10月,刚在监利成立的湖北绿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200多名员工的新型企业,以营销300多款“大健康”概念产品为主。与设在广州的绿瘦总部不同的是,湖北绿瘦公司主要从事电话销售和产品的售后服务。而这些都是通过互联网和电话来完成的。不到一年时间,公司的销售业绩就已经突破了3000万元,员工人均月工资收入在5000元以上,高的超过2万元。

  一部电话、一台电脑,再加上绿瘦集团自建的营销网络平台,湖北绿瘦就能把监利当地生产的荷叶茶等产品,与其他健康产品进行组合,实现监利下单、广州配货、全国仓储点物流配送,销往全国各地,这样不仅提高了公司的业绩,同时还带动了监利当地的就业。

  程林在监利县福田寺镇付家社区开了一家小型超市,已经经营了五年,人气还不错,今年8月,通过与监利邮政局签订合作协议,她家的超市又成为“监利E邮站”的一个站点,虽然试点运行只有一个多月,已经得到不少顾客的认可。

  监利县福田寺镇付家社区程林介绍,超市里新增“E邮站”服务项目后,与原有的生意并不冲突,通过“E邮站”,乡亲们不仅可以用优惠的价格网购超市里没有的物品,还可以办理充话费等业务,下一步,甚至能帮乡亲们把农副产品集中销售出去。

  监利邮政局推出的“E邮站”,依托中国邮政旗下的购物新平台“邮乐网”进行运作,其基本模式就是在农村超市、村委会、卫生室等人流量比较集中的地点,通过配置统一的电脑终端、扫描枪等硬件设施和一部分实物展架,以打造商品批发、线下代购、进销存、会员管理、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主体的农村电商综合服务平台。这一平台,2015年7月中旬启动以来,目前已经在监利福田寺镇和红城乡建立四个示范点。

  在监利,致力于打造农村电子商务,回乡复制外地成熟模式的电商创业者还有不少。

  据了解,赶街网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农村电商服务平台。而监利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则是浙江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监利县唯一授权经营农村电子商务的互联网公司,虽然公司今年7月才成立,但创业者、80后监利小伙朱双前期也是经过一年多的考察和洽谈,对农村电商发展前景十分看好,按照他的设想,一方面要充分挖掘监利作为农业大县的优势,为农村消费者提供购物便利。另一方面,也可以依托“赶街网”背后建立的渠道,把监利丰富的农产品销往全国。

  与监利赶街网一样,希望借助引进现有大公司打造的平台和渠道,实现营运模式本地化的,还有中国兴邦产业集团“居无忧”监利运营中心,在监利城郊的一栋三层小楼里,记者见到了一张占据整面墙壁的特殊地图。

  同样是80后的监利人王良,大学毕业后曾在云南等地打工,从事木楼梯加工及装修等行业。2013年9月,接触居无忧电子商务平台,2014年2月,正式加盟,成立了居无忧监利服务站,打造线上线下互动的B2B2C模式,力求为监利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家居装修材料采购和居民生活配套信息发布等综合服务。

  目前,居无忧已经完成了监利中心城区及周边乡镇超过1万家店铺的信息收集,同城生活平台已经入驻商家540多家,涵盖了吃喝玩乐、家装建材、家具饰品等26大行业。居无忧手机APP和“求应”APP将所有信息带入了用户终端,把消费者的需求变成商家的订单,真正做到了“你有求,我有应”。下一步,王良正着手布局监利全程智能wifi、实施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以及特产体验馆等项目。

  如果王良的宏伟蓝图一步步实现,居无忧将和监利E邮站、监利赶街一样,依托各自的全国平台和渠道,不仅会给监利县的农副特产带来品牌提升的机遇,而且通过接入不同的庞大渠道平台,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

  可以说,无论是具有国企背景的监利邮政、还是来自民营的绿瘦,他们复制已有的电商平台,拓展线上线下渠道,初期的投入都不下百万元,高的过千万。如果说这是个前期需要“烧钱”的行业,他们敢于投身互联网+大潮,信心不仅来自从中央到省市的利好政策接二连三出台,也来自对家乡资源的自信,来自家乡电商发展环境的改善。

  9月18日,监利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暨电子商务工作”会议,大张旗鼓表彰20名“创业之星”,同时,在荆州市各县市区率先出台加快发展电子商务工作的实施意见。

  监利县明确提出,2015年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村级服务站覆盖10个乡镇100个行政村,到2017年农村电子商务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力争到“十三五”期末,培育电子商务市场主体1000家以上,实现电子商务从业人员10000人以上,全县电子商务销售额突破10亿元。

  【编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点燃了监利全民创业的激情,其中不少人投身“互联网+”大潮,搏击电商市场蓝海。其实,在监利,不仅有“赶街”、“居无忧”、“绿瘦”等外地成熟电商平台模式的复制,从而打造了一批本地电商市场主体,还有一批创业者,结合自身优势,通过研发或定制,正在自建电商平台,明天请看两个家族创业团队的做法。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