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路爱心相伴 江陵县“瓷娃娃”考上高中啦(图)

来源: 江汉商报 2015-09-21

  今年16岁的严哲锐出生在江陵县郝穴镇颜闸村一户普通的农村家庭。出生不久发现其患有腿部残疾,失去行走能力。3岁时,父母离异,小哲锐便由爷爷毛其松和奶奶照顾。因为身体原因,哲锐一直生活在轮椅上。小哲锐热爱学习,在爷爷的帮助下,自修完成了小学课程。但他很想走进学校,和小朋友们一起上课。

  2012年,严哲锐的事情被当时驻江陵县郝穴镇颜闸村的“三万”工作组——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时发现,后又经本报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很多爱心单位和热心人士纷纷上门看望哲锐,并为其成立了爱心小组。

  当年,在社会各界及本报的帮助下,严哲锐终于圆了上学梦,进入当地中学学习。如今3年过去了,严哲锐的学习和身体情况怎样?18日,本报记者再次来到他的家里。

  爱心接力,助他考上高中

  当日,记者来到他家时,哲锐正坐在床上学习高一的课本。由于七八月份又去天津做了一次腿部手术,目前尚在家休养,怕落下太多课程,爷爷从学校领回书本,让他在家自学。

  今年中考,严哲锐考了483.5分,超过了江陵一中的录取分数线。虽然不算高分,但是对于他来说已经相当不易了。

  这3年时间里,严哲锐的腿先后又做了几次手术,加上爷爷要干农活,还要照顾生病的奶奶,哲锐初中前前后后只上了3个月的学。“虽然只在学校呆了3个月,但是学校师生们都很照顾他。”毛其松称,当时在江陵县熊河镇永兴中学上学时,为了使严哲锐的轮椅能顺利上台阶,学校校长胡安俊专门喊来木匠做了两块板子搭在台阶上,有时碰到毛其松推着哲锐,还走上去搭把手,老师和同学们也都很关照他。

  之后到江陵县实验中学和西湖中学,学校都给予了他特殊的照顾。在今年中考的前一段时间,经江陵县教育局等部门号召,这两个学校的5名爱心老师,坚持利用休息时间轮流前往哲锐的家里给他辅导功课。

  对于这样的成绩,严哲锐表示不高不低,但还是满意的。中考之前的几次摸底考试,他只能考300多分,中考成绩提高到483.5分,跟5名老师最后阶段的指导训练有很大的关系。

  克服困难,爷爷照旧陪读

  “多亏了相关部门和好心人的帮助,不然哲锐是没得办法考上高中的。”毛其松说,这些年来,他们一家得到了社会各界太多的关心和关爱,他们都不知道该怎么表达谢意。

  荆州市市长热线管理办公室、江汉商报社、共青团江陵县委员会、江陵县教育局、江陵县妇联、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江陵县“七彩志愿服务队”、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队……

  在毛其松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爱心单位、爱心人士帮助严哲锐,帮助他们一家人的时间、姓名、单位等信息。他经常教育哲锐要懂得感恩,懂得知恩图报,要努力学习,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将来有机会要去报答曾经帮助过他们的人。

  为了孙子哲锐,十几年来,毛其松倾其所能、四处奔波、呕心沥血,这几年随着年龄的增长,也渐渐显得力不从心。但一谈到哲锐考上高中了,毛其松满脸的欢喜。

  根据哲锐的身体恢复情况,可能下月初他就可以去学校了。到时,毛其松打算在学校外租一间房子照顾哲锐,但也有些担心高中学校面积大,轮椅推进推出耽搁时间、耗费体力,推出校门还担心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对于这一困难,本报记者提议可以跟校方联系一下,看学校有没有办法为其在校内提供一间房子,毛其松立即表示不能再给学校增添麻烦了,他自己尽量去克服。

  在家休养的这段时间里,哲锐总是懂事地在家自学高一的课本,但因为高中的知识越来越深奥,他感觉自己学得很吃力,有些内容很难看懂,并且高中的学习进度快,他担心会落下更多,因此天天盼着能早点去上学。(记者黎双李东文/图)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