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调查:老龄化逐步加深 荆州城区养老怎么养?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10-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成文 张露)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许多老年人出现了无人照顾的情况。有些老人身体硬朗,有养老保险,日子过的还算舒坦,而有的老人因身体原因生活无法自理,子女又不能长期在身边照顾,只能换一种养老模式。那么城区的老年人都是如何在养老的呢?

  文星楼社区的郭姨妈今年66岁,退休多年,夫妻两人都有退休金,加起来接近4000元,对生活来讲绰绰有余。

  郭姨妈有一个女儿,女儿一家就住在不远处,几乎每天都可以见面。郭姨妈说,生活方面自己可以解决的,尽量不给女儿添麻烦。除了每天照顾孙子,郭姨妈最大的爱好就是看书和旅游。

  现在,城区的许多老年人都有退休工资或者养老保险,居家养老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养老模式,如果没有较大的开销,基本生活都能得到保证。而82岁高龄的黄欣虎老人和老伴,生活就没那么宽裕了。黄欣虎老人每月有1000多元的退休工资,这些钱几乎全用在了给老伴治病的费用上。

  黄欣虎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几年前突发心脏病去世,小儿子自己的生活也很艰难,更别说照顾父母了。为了节省开销,黄欣虎和老伴中午就着臭豆腐吃点稀饭,下午才煮点干饭炒点青菜。

  除了居家养老,机构养老也是近几年比较流行的一种养老模式。一些有条件的社区也成立了养老服务中心。在王板桥社区老年服务中心,记者正巧碰到了前来咨询情况的项辛老人和老伴。项辛的老伴邓文莲身体不好,24小时都需要人照顾,他们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邓文莲全靠88岁的项辛照顾。

  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项辛和老伴都非常满意。

  在王板桥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共有56个床位,目前已经有三十多名老人入住。

  对于生活能自理的老人,服务中心收费为1500元/月,而对于不能自理需要护工照料的,费用略高。另外,王板桥社区还开展了居家养老的新服务模式。

  王板桥社区党委第一书记杜芝凤介绍,比如说子女偶然不在家,老人需要生活和服务,就请志愿者送饭送菜、陪聊等,把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结合。

  除了社区服务中心,近几年,城区还陆续建起了10多家民办养老院。在城区规模较大的一家养老院里,有床位300个,目前入住的老人有100多名。据这里的负责人介绍,由于这里费用较高,平均每人每月约2000多元,到这里入住的老人大多数家庭条件较好。

  这位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准备继续扩大养老院的规模,但投入回报比与护工的招聘,还是比较大的一个问题。

  记者从荆州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底,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113.7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7.3%,全市各类养老机构床位数共2.2万张,入住养老机构的老人有16562人,空床率为26%。在养老服务市场中,存在公办养老机构“一床难求”,而民办养老机构“空置率”或“低置率”的问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荆州市每年对社会办养老机构进行了床位运营补贴和一次性建设补贴,并积极申报社会办养老机构为全省示范性养老机构。通过资金的补助,提高了社会办养老机构的硬件和软件设施,缩小了社会办与公办养老机构的各项差距。

  近年来,社会办养老机构的老年人入住率也呈现了逐年提高的现象。针对高龄老人今年,要对85周岁以上老年人按每人每月30元以上的标准,90周岁以上老年人按每人每月50元以上的标准实施生活补贴。下一步,荆州市民政局将继续推进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