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小区大树倒了影响居民生活 树该谁移走难倒多部门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10-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周雨吉李桦)10月21日中午一点钟左右,名仕居小区里突然发出一声巨响,一棵比小区年龄还要大的泡桐树倒了。这好好的大树怎么会倒?居民们也不太清楚。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树紧挨着院墙,树倒后,树根周围的土被完全掀起。虽然大树的主干倒在旁边的居民楼上,但还有部分枝干挂在院墙上,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院墙的另一边就是荆州中学了,一名学校派来的工作人员正在树上切割落在他们院墙内的树枝。

  记者看到,旁边居民楼大概有三户阳台受损,其中,住在四楼的邓姨妈受损最为严重,阳台上的铝合金防盗网全被撞歪了。

  邓姨妈打开侧窗后,发现顶棚也被撞坏,这棵树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了影响。小区的树倒了,按道理来说应该归小区物业管,但是名仕居小区有点特殊,早就没了专业的物业管理公司,目前由小区自己成立的业主委员会代为管理。巧的是,邓姨妈就是业主委员会的负责人,她说自己没能力把这棵树挪走。

  小区物业没法把树挪走,居委会是否能帮忙呢?得到消息后,居委会工作人员迅速赶到现场,不过他们说,砍伐树木必须得到园林局的批复,居委会没这个权利。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上市政园林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他们表示小区的绿化树不归他们管。

  可小区业主委员会表示,这棵树在建小区时是准备移走的,但开发商被告知这是一棵古树,不能随意挪动,所以一直就放在原地。古树的保护应该由园林部门管理。为了弄清这棵树是否为保护树木,园林局的工作人员来到了现场。

  园林局的工作人员说,这棵树并不是古树,全市有32棵古树,都挂上了标牌登记备案的。这棵树是普通的泡桐树,大概生长了三四十年,可以直接砍伐。

  这颗树到底应该由谁管,谁来砍伐呢?记者尝试跟荆州区住建局反映了情况。

  荆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刘传国局长表示,小区里面的树木按道理来说应该归小区物业管,但是既然居民有诉求找到他们,他们会上门进行查看,再商量解决方案。

  第二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名仕居小区,看到大树仍然倒在那里。小区业主委员会的邓姨妈说,早上八点不到,荆州区住建局就来了几个人,现场堪查大树倒塌的情况。

  邓姨妈说,只要住建局帮忙把树挪走,其他损失都由他们业主委员会承担。由于工程较大,准备人员和设备需要一定时间,挪树的计划又改到了第三天下午。第三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名仕居小区,看到已经有工人在作业,大树的树枝逐步被切割下来。

  由于树很大,清理起来存在一定难度。将中下部分的树枝切割干净后,工人师傅来到居民楼四楼,在阳台上完成大树顶部的树枝切割工作。工人师傅经验丰富,在切割过程中没有造成其他损失,顺利地完成了主要枝干的清理工作。

  隐患消除了,居民很开心,不过大家纳闷的是,这棵树长得好好的,怎么会突然倒了呢?施工队队长宋传海表示,有可能是虫蛀了树的根部。

  如今,歪倒的大树被清走,邓姨妈可以安心了。不过根据《物权法》规定,小区里的绿化树木管理方是物业公司,如果是由于物业疏于管理,最终导致绿化树歪倒,物业应承担管理上的过错责任,如果小区没有物业,那么就由业主委员会代为管理。通过这件事情,邓姨妈也更加关注小区的绿化建设,防范于未然。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