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好人吴环成 王瑾夫妇:用半生心血 捐建乡村小学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11-2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颖 蔡国然)如果你有50万,你会用来做什么呢?也许有人会选择买一辆好车,或者出国旅游一趟,又或者去买一些奢侈品来慰劳慰劳自己。而当长江大学教授吴环成面对自己大半生积蓄的50万元时,他却做了一个让很多人想象不到的选择。

  简陋的教室、破烂的课桌椅,还有每次去学校都要走好远好远的路……这些电影中的情景,在4年前,也曾真真实实的在监利县尺八镇付柳村发生。那时候,村里唯一的一所小学破败不堪,孩子们上学只能去十公里外的尺八镇小学。

  4年后的今天,一所占地5000多平米的荷花小学在付柳村拔地而起,村里200多个孩子终于能在家门口上学了。

  监利县尺八镇付柳村荷花小学校长王维说,学校现在有12间教室,有一个多媒体的大教室,一个做网络教学的教室,还有一个图书室,学校还新修了篮球场,有室内的乒乓球台、室外的乒乓球台、运动场,可以满足孩子们的日常学习生活。

  提到现在的荷花小学,乡亲们都说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现任长江大学教授的吴环成。2011年9月,吴环成一口气拿出了50万元,用来捐建付柳村荷花小学。

  当时的吴环成已经55岁,再过不久就要退休了,完全可以用这笔钱来安度晚年。可他为什么要将自己大半生的积蓄全部拿出来,捐建一所乡村小学呢?吴环成说,这还得从他十六七岁时的一段教学经历说起。1972年时,还在读高中的吴环成,被安排到尺八镇付柳村的付柳小学当民办老师,直到1975年,他考上华中师范大学。这3年多的教学经历,让吴环成终生难忘。2011年8月,吴环成回家乡探亲,顺路去看了看他当年工作过的小学。但眼前的一幕,让吴环成震惊了。学校四面透风,屋顶漏雨,门窗破败。

  三十多年过去了,吴环成因为工作忙,很少有机会回家乡看看。但这一次偶然的机会,却让他万万没想到,家乡的村小学竟然成了这样。将捐建学校的想法跟妻子商量后,2011年9月,吴环成就拿出了50万的积蓄,全部投入到新建小学上。2012年12月,一所全新的荷花小学在付柳村竣工了。

  但这些才只是开始,紧接着,还要筹备课桌椅、教学设备等等。吴环成捐出的50万元资金,已经开始捉襟见肘。为了将学校办起来,让村里的孩子们有个读书的地方,吴环成的妻子王瑾又陆续拿出了30多万元积蓄,投入到学校的软件建设中。

  终于,万事俱备,2013年春天,荷花小学正式开学了。吴环成还带来了6名长江大学的学生,来荷花小学支教。虽然学校是新建的,但和城市相比,乡村小学的条件依然很艰苦。大学生们愿意来这里教书,除了是想为农村教育尽一份力外,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被吴环成的坚持所感动了。

  监利县尺八镇付柳村荷花小学校长王维是吴环成带过的一名研究生,因为导师的邀请,他来到了荷花小学支教。当他亲眼看到当地教育的面貌还有导师对农村教育的执着时,毅然接过的这支爱心接力棒,根植乡村,用知识改变着农家孩子的命运。现在,王维已经是荷花小学的校长了。从导师手上接过的这支爱心接力棒,他也将继续传下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