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好人评选】乡村教师王应长患癌后仍坚守讲台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5-11-2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谢纯 王成文)前段时间有部电影特别火,叫《滚蛋吧肿瘤君》。很多看过的影迷都说催泪、感人。我记得里面有个情节是,当女主角知道自己得了淋巴癌后,幻想了一系列的场景。比如去山顶看一次日出,去漠河沐浴极光……其实,当人知道自己得了绝症,剩下的时间有限时,都会想要去圆满一些事情。这一点,在乡村教师王应长的身上也不列外。不过,他想要做的事情并不是什么风花雪月,而是一件非常平常,也是他已经坚持了40年的事,继续在讲台前给学生们上课。

  讲台上的王老师激情昂扬,您一定看不出来他是一名肺癌晚期患者。

  对很多人来说,乡村教师可能并不是一份理想的工作,但对王应长来说却是一份让他放不下的责任。从16岁那年走上乡村小学的讲台开始,40年来,王应长教过的学生已经不计其数。由于任教的尹加湾小学地处乡镇,人口稀少,教育更是落后。全校学生两百多人,教职工加起来也不过13个人。王应长除了教数学,还要兼职给学生们上体育课和美术课。长期繁重的教学任务,使王应长积劳成疾。2013年2月,他被公安县人民医院确诊为了肺癌晚期。

  在家人的劝说下,王应长来到荆州中心医院进行治疗。在老伴的细心照料下,王应长的身体和精神状态终于有了好转。

  但在住院期间,王应长一直放心不下他的学生们,想着还要回去上课。

  休息了短短的几个月之后,王应长再次登上讲台。每天依靠中药减轻痛苦,硬是坚持着给孩子们上了一年多的课。去年年底,由于上课时实在疼得无法站立,王应长这才同意到荆州市中心医院肿瘤科再次接受化疗。但是对病人来说,每做一次化疗,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对自己的身体也是一次极大的伤害。再次出院后,学校领导考虑到王应长的身体情况,让他在家里休息。可教了大半辈子书的王老师哪里闲得住,依然坚持要求去上课。拗不过王老师的倔强,学校就给他每个星期安排了两节课。

  能再见到王老师来上课,孩子们也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

  现在,每个星期四星期五,王应长都会忍着疼痛骑车20分钟来到学校上课。他说,这两天是他最快乐的时候。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惟树人方能百获。在乡村教师的岗位上一干就是40年,即使是癌症晚期,也要坚持给孩子们上课。王应长老师的行为,让我们为之动容,也为之钦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