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感动荆州候选人之刘勇:舍身护民铸警魂的人民警察

来源: 荆州人民广播电台 2015-12-04

  2015年1月28日晚上10点多钟,监利县公安局容城派出所民警刘勇途经“罗马假日”会所停车场时,发现有人持械斗殴,将一人捅倒在地。已经下班、身着便装的他上前制止,徒手与歹徒搏斗,连中16刀,英勇牺牲,年仅35岁。刘勇临危不惧、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为群众筑起了一道生命防线,体现出一位人民警察的英雄本色。

  今年1月28日深夜,监利县容城镇“罗马假日”会所里发生了一起纠纷。根据监利警方事后调取的监控视频显示:当晚10点左右,在会所三楼大厅,一名黑衣女子正在等电梯,另外两名女子在休息区,其中一名呈现醉醺醺的状态,走起路来踉踉跄跄。电梯门开后,三人先后进入电梯,不知何故发生了口角。两名女子开始挑衅黑衣女子,而黑衣女子也不示弱。三人激烈争吵着走出电梯,进入停车场,两名女子开始殴打黑衣女子。其中一名女子打了一个电话,她的朋友立刻赶到了停车场。此时保安正在企图制止她们的斗殴行为。从会所楼上跑下来的这6、7个人,以为他们的朋友被保安欺负了,于是不分青红皂白,把保安痛打一顿,其中一人还持刀把保安捅倒在地。

  这一幕刚好落入经过停车场的蓉城派出所民警刘勇眼中。明知自己势单力薄,刘勇一边打电话报警,一边尾随这伙人。可见到这伙人准备搭车离开了,情急之下,刘勇不顾自身安危,一把抓住那名身材高大的伤人男子,男子挣脱了刘勇的手,刘勇再次抓住他。恼羞成怒的男子突然用刀疯狂刺向刘勇,猝不及防的刘勇身中数刀,但仍死死抓住男子不放,直至昏倒在地。

  而就在刘勇被捅两分钟之后,容城派出所的民警赶到了现场。副所长何毅回忆:“我当时一看是刘勇,就喊他名字,他没答应。我看到他头部有伤,两边的胸部有血迹,倒在地上,简直不敢相信,两分钟前才打的电话。”

  刘勇被送到监利县人民医院抢救,可由于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当晚23点20分离开人世。后来经法医鉴定,刘勇的背、头、胸、腹、手等部位共计有16处刀伤,致命伤是被匕首捅进了右心室。迫于公安机关的强大威慑,犯罪嫌疑人张某于次日晨投案。经警方检测发现,他当天喝了酒,吸过毒。

  对于战友的离去,刘勇的同事们无法抑制内心的悲痛。容城派出所副所长彭本宏说,刘勇长得帅气,为人豪爽,破案神勇,但在私底下,许多人喜欢叫他“傻哥”。一个基层警察,一个月工资不过两千多一点,可他还掏钱资助了两个贫困学生;干公安十几年,没担任一官半职,工作起来却不要命,从不讲任何条件。一个“傻”字里,其实包含着大家对他的敬佩。彭本宏说,那天刘勇本来要参加朋友聚会,可他给刘勇临时安排了第二天跟踪犯罪嫌疑人的任务,刘勇就一个人回了家,回家途中出的事。如果不是这样,也许刘勇就不会遇上歹徒,自己也不会失去这多年的好兄弟!说到这里,这铁骨铮铮的汉子也忍不住痛哭。

  刘勇出生于1980年1月,是家中独子。他匆匆离去,留下两个稚弱的儿子。67岁的老父亲刘新成是一名已经退休的老警察。刘新成说,受家庭影响,刘勇从小就喜欢上那身警服,其实当初因深知警察的苦和累,家里曾百般反对,可刘勇仍坚持走上了从警之路。

  面对人多势众的歹徒,和那可能刺向无辜群众的尖刀,刘勇挺身而出、战斗到最后一刻。从警12年,无论身着警服或便装,他始终坚守着一名人民警察应有的担当,将人民安全和社会稳定看得高于一切,用热血和生命践行了从警誓言。(荆州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曹华文张泽菁唐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