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古城与战舰齐辉——军地联姻 看荆州舰上荆州元素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1-05

  茫茫东海,浪卷波飞。在这广袤壮美的蓝色国土上,一艘以“荆州”命名的战舰乘风而来。2016年1月5日,随着入列命名授旗等一系列仪式的完成,海军荆州舰正式“起航”。荆州,楚国故都,三国名城;荆州舰,海军新锐,国之重器。一场古老与现代、城市与海洋、地方与军队的联姻就此展开。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冉秋实) 在海军某基地,荆州舰静静地依偎在码头边。走进舱室,与荆州有关的元素随处可见。在舰上会议室,一幅荆州舰浮雕映入眼帘。浮雕呈古铜色,长2.93m,高1.52m,庄重大气。浮雕的主体是以荆州舰为原型制作的图案,再融入许多其它元素,将荆州舰与荆州巧妙地结合在一起。

  “这是一幅‘金凤腾飞’图,也是荆州非常有代表性的一尊雕塑,作者将它融入到这幅浮雕之中,也喻示着荆州舰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为祖国、为人民征战海疆的豪情壮志。”荆州舰舰长王红兵介绍。

  每一艘军舰都有自己的舰徽和舰训,这是一艘军舰的灵魂之所在,荆州舰的舰徽设计可谓颇具匠心。锚,是每一艘船舶舰艇命之所系,舰徽上,一只金黄色的锚垂直而下,细看才发现,这只锚被设计成了荆州拼音首字母缩写——“JZ”形象。舰徽两边有两只飞翔的小鸟,似海鸥,又似和平鸽,表明了荆州舰驰骋大海,却又向往和平的美好愿望。

  在舰上的过道里,摆放着许多与荆州有关的照片、文字、摄影作品。“龙腾江陵,凤鸣楚天”,极具荆楚气息的文字,让荆州舰与千里之外的古城荆州一脉相承。一张将荆州著名景点宾阳楼与大海结合在一起的图片悬于一侧,宾阳楼是荆州的象征,大海是荆州舰的归宿,其中的意义不言而喻。

  “我们把荆州的历史文化、城市建设、社会发展的相关资料放在这里,让过往的官兵都看得到,让他们对荆州有所认识,关注自己第二故乡的发展变化,也能激励全舰官兵更好地工作。”王红兵说起这些“荆州味道”,神采飞扬,内心的激动与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王红兵说,荆州历来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作为荆州舰舰长,他感觉很自豪,也很幸福,这艘军舰能以荆州命名,对荆州这座城市而言是一张响亮的名片,对全舰官兵来说也是一种骄傲,荆州成为了大家的第二故乡,全舰官兵都能以荆州为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