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之易宗元:电商繁华实不易沉浮若梦且从容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01-20

  荆州新闻网消息:收藏一座城市的荣耀,诉说荆州儿女的骄傲。欢迎收看人物纪实访谈节目《荆州骄傲》,这里是第十二季“电商风云”。二十世纪中期,人类发明创造的舞台上,降临了一个不同凡响的新事物。这是人类另一项,可以与蒸汽机相提并论的伟大发明,它叫做互联网。在短短二十多年的市场经历中,互联网几乎开创了新的时代。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大批拥有梦想的荆州籍互联网精英,活跃在任何一个可以连接互联网的角落,不断尝试,不断创造。本季“电商风云”主题节目,将带您认识在电子商务领域弄潮的荆州人。

  2015年12月,一场举世瞩目的大会在中国浙江乌镇举办,世界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多个国际组织的2000多名嘉宾受邀与会。

  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这个传奇的江南小镇就魔术般地发生着变化,互联网基因已经全面渗入古老的水乡。而距离乌镇百余公里外的上海,更是时刻都能感受到来自互联网的能量。33岁的荆州人易宗元,上海生活16年,在电子商务领域摸爬滚打7个年头,对于互联网,对这座大都市,他都有着特别深刻的体会。

  潮妈帮创始人易宗元所在的重要城市,早上五点就有匆忙的人,赶到中国的某个地方,晚上十二点钟,有的在通电话,有的在用电脑,学习能力,以前地铁上看书无时无刻感觉到城市的脉博越来越快…学习开放…上海的互联网有自己的特色,少了浮躁,多了对商业价值的追求,为供应商带来价值,在这样一个时代,上海具备基础培育出更大的更多的互联网公司

  2015年7月,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全球最大、最专业的母婴行业展会CBME正在举行。20多万平米的展厅,来自全球的2147家展商和2836个品牌在此布展。由易宗元创始的“潮妈帮”品牌展馆位列其中,如何在众多展馆中博得关注,如何在人头攒动的现场获取粉丝量,“潮妈帮”动了一点“小心思”。

  3天展会,易宗元和他的小伙伴们就吃了3天盒饭,每天数场激情推介,精疲力竭却又斗志昂扬。就是以这样的精神面貌,这个团队在3天内成功新增粉丝1万个。这个火热的7月,被易宗元称为“潮妈帮”的发展转折点。

  当我们置身于“潮妈帮”的办公环境里,会有误入母婴店的错觉,在穿过“地中海”风情的过道之后,你会发现,各种新奇好玩的事物,随时充斥在你身边。

  只要扫码就能与手机连接,随心所欲打印照片,这种终端机被易宗元视为吸引粉丝的“神器”。如果你认为它只有打印照片的功能,那你就OUT了。

  在另一个办公区域,小伙伴们热火朝天讲着电话,每个人都在将“潮妈帮”的供货信息,传递到线下的母婴门店,这里就是供应链事业部。

  为线下门店供货,帮助门店做移动电商,商家、粉丝、商品三者间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移动互联时代,易宗元一手握着资源,一手握着市场,捍卫着创办“潮妈帮”的初衷:“做智慧母婴OAO云服务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母婴生意”。

  对于创业的话题,80后的易宗天侃侃而谈,也许是丰富的经历,给了他很多的谈资。他说做移动互联,其实很有意思,网络上是全世界,关上门却只有自己的世界。今天的易宗元,偏安上海宝山区一隅,深耕在母婴行业已近3年。这3年来,业界对于这个名字,以及他第一次创业的网站,依然有人不时惋惜地说起。

  今天,我们打开“百度”输入“聚尚网”搜索,各类新闻标题扑面而来:《融资过两亿的聚尚网,败局是怎么炼成的?》、《曾有机会干掉唯品会的聚尚网为何死了》……人们在报道中反思,那个曾经很牛的购物网站究竟怎么了?而这,也是聚尚网创始人之一的易宗元,最不堪回首的过去。

  当然,聚尚网带给易宗元的并不只是失败的沮丧,那是关乎一个寻梦青年的创业梦想,这个梦想开始于6年前的一个春天。彼时,那个志得意满的年轻人,上海金融学院毕业,顺风顺水进入花旗银行,成为为数不多的中国职员。在服务客户的工作中,人生观、价值观,也在进一步成形。

  年轻的心总是不太安分,在安逸的工作中,易宗元反复思量未来人生的道路到底该怎么走?易宗元决定了,他要去寻找自己成功的道路。那是2009年春天,正值中国电子商务开始蓬勃之时,易宗元隐隐觉得,这正是一个时代开启的黎明时刻。

  就这样,27岁的他有了一个比外资银行职员更体面的头衔:聚尚网副总裁。在首次创业的易宗元看来,创业,无关成熟和阅历,它会随时随地发生在人生的每一刻。你所不习惯的奇思妙想,可能正是智慧山颠上的黄金。

  一家名品限时特卖的购物网站诞生了,聚尚网收集全球时尚资源,经品牌商授权以正价1-5折的价格为消费者提供品牌商品,它得到了消费者的亲睐,也赢到了投资方的垂青。

  第一轮融资到的巨额资金,让创业中的小伙伴直观体会到资本市场的刺激。到了2011年年中时,聚尚已经感觉到整个市场的发展需要一定的资金储备,于是又开始接触投资人。

  2012年,电商骗局论充斥着整个中国的互联网,投资方态度的急剧转变,也让易宗元开始思考,该如何做企业。

  联网企业最需要资本去支持,一旦资金链断掉,企业将岌岌可危。一大批互联网企业死在了2012年的夏天,聚尚网也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2012年3月23日,那是一个不眠之夜,唯品会登陆纽交所,易宗元和合伙人期待着聚尚网柳暗花明的一线生机。走过电商寒冬,易宗元的心态也冷静下来了,他说,冬天正是做减法的时候,绝处逢生的聚尚,要让每一分钱投入得更加有价值。

  聚尚网与唯品会的激战,一如互联网上有名的“滴滴与快的之争”、“赶集网与58同城之争”等,同质相争,若不并购,总有一方将惨淡败出,商业战场,就是如此残酷。

  聚尚网终究无力回天,2013年,见过而立之年的易宗元,已是一个2岁小男孩的爸爸,父亲的责任,创业的梦想,都在激励他不能停下步伐。于是,母婴类电商“潮妈帮”在这个时刻诞生了。

  创业路上的寒冬,是积累和修炼内功最好的时候,也许只有经历了冬天,才会迎来春暖花开的希望。曾经的繁华落幕就此告一段落,没有太多唏嘘感慨,马上开始二次创业,归零之后,再度出发。回首来时路,易宗元说很感谢身处的这个时代,以及上海这座城市。

  上海,这座世界金融之都,正是易宗元梦想开始的地方。新千年到来之时,这个18岁的沙市男孩考入上海金融学院,从小城来到都市,他迫不急待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走出象牙塔的少年,在职场、在商业战场浮沉随浪数年后,现在的易宗元每到周末会回到校园,只是身份变成了上海交通大学EMBA总裁班特邀讲师。

  受到移动互联的冲击,传统企业压力很大,企业家们都有强烈的学习欲望,易宗元在这里分享案例和心得,告诉企业家们:成功也许不是做对什么事,而是没有做错什么事。

  易宗元认为,商业的本质是创造价值,商业战略和资本战略将决定你在什么样的战场上,用什么样的武器去竞争。过去我们曾经历过的商业时代,易宗元将之总结为“商业进化论”。

  传统PC端很快就过去了,移动互联瞬间到来,易宗元很庆幸赶上了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80后的他正是与互联网共同成长的一代人。

  因为懂得,所以坚持,面对每年市场额达2万亿的母婴行业,易宗元认为已经找准了定位。中国的10万家母婴用品店,这块巨大的市场蛋糕,易宗元将一步步去占领。2016年是创业第三年,已经到了厚积薄发时候。

  【编后】对神秘证券交易所的期待、成为外资银行职员的欣喜、融资一千万美金的兴奋、首次创业败北的落寞、再次创业的低调沉静……这些都是34岁之前的易宗元,领略到的人生百味。当年的雄心壮志不曾磨灭,未来正在到来,这个不愿梦想如蒲公英般飘散的年轻人,一旦认准了生存的土壤,一定就会成长为创新世界里的参天大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