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好人开讲之崔燕:以雷锋为榜样 干一行爱一行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3-2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谢纯 王成文)3月是我们学习雷锋的传统月,学习雷锋我们不仅要敏于知,更要践于行!下面继续来分享第十一季《好人开讲》的精彩片段,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开讲嘉宾是公安县文化馆的副馆长崔燕,说到她就不得不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安说鼓子。

  以说为主,说中带唱,这就是被列入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公安说鼓子。正在表演的是公安县文化馆副馆长崔燕,从2010年到现在,她俨然成了公安说鼓子的形象代言人。

  荆州市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徐华是公安说鼓子的非遗传承人,能得到前辈的认可,是件很荣幸的事。何况崔燕舞蹈专业毕业,曲艺对她来说,也是半路出家。凭着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她从一招一式开始学起。

  20多年前,崔燕被分配到公安县歌舞剧团,开始了她的舞台梦,当时的县歌舞剧团生存艰难,想要发展就只能走出去,全国各地的跑场子。她最大的收获是学会了吃苦。

  1999年,因为结婚生子,崔燕离开了自己喜爱的舞台,被安排到公安县文化馆做后勤出纳工作。聚光灯下的闪亮人生突然被换到小小的办公室,一般人都会感到有些失落,但是崔燕没有。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自己的舞台,崔燕寻梦的旅程没有停歇,她利用工作之余去学习播音主持,还在一次文化系统的演讲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这之后,公安县的人物事迹报告会、演讲会,总能看到崔燕的身影,她担任的报告员、解说员,得到了广泛好评。她宣讲先进典型的事迹,也充实着自己的身心。一次偶然的机会,公安说鼓子的非遗传承人徐华找到崔燕,邀请她表演新作《一个姆妈三个宝》,参加公安县三袁艺术节的演出。

  崔燕最终还是答应了这个邀请。她说,虽然自己没有说鼓子的天分,但是“笨鸟”可以“先飞”!

  “笨鸟先飞”,像这样的例子在崔燕身上还有很多。为了学习普通话,她曾经发狠将大头针插进门牙缝里,来联系卷平舌。为了排好一场春晚节目,她有时竟顾不上只有2岁的儿子。这些点点滴滴的艰辛,崔燕一路走来,始终将“干一行爱一行”的钉子精神当做坚持的信念!

  除了分享自己践行雷锋精神的故事,崔燕还为大家带了一段公安说鼓子的精彩表演。

  只有台下扎扎实实十年功,才有台上光辉夺目十分钟!这是崔燕的收获,也正如她自己说的那样,工作中将雷锋作为榜样,奉献的含辛茹苦便带来了收获的弥足珍贵。

  【编后】想知道更多的感人故事,敬请关注28号晚八点,荆视新闻频道《好人开讲》第十一季“身边的雷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