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之少小离家: 陆先高 向着光明的事业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6-11

  荆州新闻网消息:有一份报纸,叫《光明日报》。几天后的6月16号,就是它67周岁生日。从1949年到2016年,这张以“光明”命名的报纸,始终守护着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追寻着一个国家与民族的光明之路。有一位从公安县南平镇走出去的读书人,大学毕业后就选择了《光明日报》,直到把这份职业做成了事业。他就是《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

  《光明日报》是新中国第一张因知识分子而诞生的报纸,毛泽东曾为它题词:“团结起来光明在望”。《光明日报》呼应了新中国在百废待兴的关头,对知识界力量的渴求。也保留了知识分子追求真理的传统。那些心怀家国的读书人,对光明总有一份神圣的向往,1983年的夏天,有一位刚从广东中山大学中文系毕业的青年,就义无反顾地投向了光明日报的怀抱。

  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进发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中华大地引发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继而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序幕。那年,一位15岁的寒门学子,正在公安县一所乡村中学“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他没有想到,就在1979年的高考考场上,他会与一道“检验真理标准”的论述题狭路相逢。

  当一篇文章成为光明日报追求真理的宏文力作,同时也在冥冥中指引了一位少年的人生方向。从那时起,陆先高已与光明日报结下不解之缘。当职业理想一一实现,当使命抱负一一施展,蓦然回首间,惊觉时光已经过去了33年。

  在乌镇举行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陆先高以光明日报副总编辑、光明网总裁的身份,受邀出席,并在“新媒体新生态”的分论坛上,发表了题为《融媒体:网络媒体发展新路径》的演讲。

  陆先高在演讲中表达,今天纸媒和网媒都是媒体,都必须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媒体融合发展,是传统媒体的转型方向,也是新媒体的发展机遇。把传统媒体的理想价值输送给新媒体,改变新媒体的乱象,

  近些年来,个性低调谦恭的陆先高,却频频受邀从幕后走向台前,在新媒体领域的种种成功尝试,奠定了他在业界的权威话语权。1998年,光明网成立。2009年,陆先高带领光明网开始“二次创业”,其定位于“知识分子网上精神家园权威思想理论文化网站”,继承光明日报的新闻态度与理念,在文化界、知识界广大读者和网民中产生了强大的影响力。

  1999年5月8号,是陆先高不愿回首的日子。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悍然用导弹袭击中国驻南联盟共和国大使馆,光明日报驻南斯拉夫记者许杏虎、朱颖夫妇同时不幸遇难,光明网成为全世界网民关注的焦点。事发当天,陆先高在光明网上率先推出许杏虎、朱颖纪念专集,并以最快速度表明光明日报社的态度。5月8日至12日,那些不眠不休的日子,光明网每天的页访问量高达150万次。

  虽然陆先高不愿意谈及这件悲痛的往事,但就是从这次事件开始,坚定了光明网对重大事件进行网上直播的决心。在互联网成为全球化发展大趋势的背景下,陆先高领导的光明网,一直在理智而谨慎地寻求发展机遇。

  陆先高对光明日报充满深情,关于它的历史可以随口道来:1955年,全国第一家由竖排改为横排的报纸;1988年,告别铅与火,迎来电脑激光照排和胶印的“光与电时代”。

  1991年,光明日报和改革开放中的国家,一起进入全新的创业时代。成立了总经理室,陆先高的身份,成为了面向市场的经理。

  这家与光明日报社合资组建的广告公司,就是现在鼎鼎大名的“麦肯光明”,是中国最大、最有创意的广告公司之一。麦肯世界集团1902年始创于美国纽约,广告公司遍布全球,1991年进驻中国,成立麦肯·光明。牵手麦肯,是陆先高的人生中绝无仅有的经历,也是光明日报迄今为止最经典的案例。

  2016年两会期间,Skype(斯盖普)联合光明网,助力光明网两会报道。通过群组视频会议功能,邀请代表委员、专家和网友畅谈“十二五”,百多位网友进入Skype会议室,实时参与沙龙讨论。成为SKYPE在中国地区的独家战略合作伙伴,这又是一场漂亮的战役。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陆先高常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在求学的日子,他已品尝到贫穷的苦涩,也体会了生活的辛酸。

  和故乡匆匆这一别,转身回首已是37年。阔别的岁月里,游子依然汲取着故土的养分,这块土地上最直接而朴素的人生哲学,激励着他追求真理,向着光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