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之少小离家:常纪文 为国家立策 为天地立心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6-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近两年来,全国雾霾天气频发,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有一位来自荆州市监利县朱河镇的环境法学者,他以研究环境法学、参与环境立法、从事环境法教育、宣传环境法、促进环境法治为己任,为我们国家的环境保护工作贡献着自己的才智。他的名字,叫常纪文。

  常纪文一直自称学者,且不停强调着做学问的重要性。正是这种潜心做研究的学者心态,让这个1971年出生的年轻学者,在学术界取得了不俗的学术成果。由常纪文主持起草、参加论证的国家立法有20多项。

  参与国家法律的起草与制作,在普通人看来,是遥不可及的事情。它需要承担太多的责任与压力,但常纪文对这项工作有自己独特的理解。

  2014年1月,常纪文进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工作,他的工作重心,也转移到了参与环境政策的研究与制定上来。

  2015年1月1号,新修订的《环保法》正式与公众见面。在对这部法律进行解读时,常纪文的一个观点,得到了国内外媒体的普遍认同。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任职,除了要评估国家政策、法律的实施以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职责,就是要对这些法律和政策进行解读。在解读过程中,常纪文的很多学术活动观点被美国CNN、英国BBC、香港凤凰卫视、中央电视台等国内外媒体采纳,他也常常被央视各大栏目请为座上宾。

  2015年法国当地时间12月12日晚,随着法国外长法比尤斯手中的小锤落下的一刻,历史上第一份覆盖近200个国家的全球减排协议终于达成。整个会场都在欢呼,当时正在会场的常纪文也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时刻。

  除了在出现环境大事件时的第一时间解读,每当有玉林狗肉节,或者小动物被虐时,常纪文也是各级媒体争相采访的对象。作为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保护法》起草小组首席专家的常纪文,多次在凤凰卫视、央视新闻频道以及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上明确提出,“虐待动物就是虐待人类感情”、“中国需要尽快出台反虐待动物法”等观点,得到动物爱好者们的一致好评。

  无论是参加国际论坛,还是接受各级媒体的采访,常纪文那一口标准的监利普通话,在我们听来总是倍感亲切。因为这乡音里,包含的不仅是牵挂,是思念,更是他心头的浓浓情愫。监利县的朱河镇,是常纪文生长的故乡。现在,常纪文的很多亲友,依然生活在那里。说起自己当时离开家乡的初衷,常纪文笑谈,是因为尝够了种地的苦头。

  从新中国第一位环境法学博士后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常纪文的履历表,在常人看来非常成功,但这一帆风顺的背后付出了多少心酸,只有他自己知道。说起成功的秘诀,常纪文给出了两个字。勤奋,勤奋改变命运。

  如今,已经在北京成家立业的常纪文,说起家乡来,确是满脸的幸福与怀念。他说,当年一心想离开的家乡,现在已经成了内心深处最温柔的牵挂。虽然现在常年生活工作在北京,但他总会时常找机会,回家乡看看,只要有机会,就会不遗余力地推介家乡。

  从荆州到武汉,从武汉到北京,再从北京到世界各国,常纪文在研究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时,也在不断思考中国环保的发展方向。

  常纪文认为,从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提“美丽中国”到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再到2016年,环保部出台了一系列环保政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在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环境保护合力也在不断集聚形成,对于未来中国生态环境的发展,他充满信心。

  当环境保护成为世界性的共同话题时,守护美丽中国的蓝天碧水,守望美丽家园的生生不息,是这位环保法学家矢志不渝的绿色情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