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城区公共绿地变成“后花园” 绿地频频被占

来源: 荆州日报 2016-06-16

  ▲餐馆将餐桌摆进绿地

  ◀汽车停放在公共绿地内

  文/图记者徐祉晔陈梦

  私自圈地种菜、车辆停进绿地、桌椅摆入草坪……在不经意间,城市公共绿地频频被人为破坏,不仅有碍市容市貌,还对生态环境造成伤害。近日,记者就中心城区公共绿地被私自占用现象进行了探访。

  现场目击

  公共绿地变“后花园”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荆州区内环南路看到,一块公共绿地内停放了5、6辆小汽车,有的是整车停放在绿地中,有的将车头停在上面,原本生长茂盛的绿草被压平,路面的泥土已经裸露。

  据周边居民介绍,由于私家车越来越多,且此路段狭窄、停车位少,一些车主为了方便停车,经常将车停放到公共绿地中。经过车轮长时间碾压,路面绿草不再生长,这里俨然成为了车主的绿荫“停车场”。

  随后,记者来到沙市区洪垸社区,在公共绿地中晾晒衣服的现象也非常普遍。在一处平坦宽阔的绿化景观带中,就被人为地设置了几根铁柱,上面系着绳子,成为了晾晒区。

  “这里靠近路边,原本作为绿化景观而存在的绿地,却被居民牵绳子晒衣物,这种将公共绿地占为己有的行为非常不好。”市民李先生说。

  餐馆将桌椅摆进绿地

  13日晚上8时,记者在沙市区碧波路看到,道路北侧有5、6家餐馆正在营业,多数餐馆内往来客人较多,商家们在店内外摆满了桌椅,而部分公共绿地也被“征用”,从而使经营面积扩大。

  “这些商家和人行道中间隔着一块绿地。”家住碧波路附近的李姨妈说,但一到吃饭的时候,绿地内就会被摆满桌椅,人在里面走来走去不说,有时客人还会直接将垃圾顺手扔在上面,现在,这片区域已很难看见青青小草的影子。

  此外,绿地内原先种有两排树木,为招揽顾客,目前部分商家门前只剩下了一排树,一眼瞧去,地面上还清晰可见几个树坑,腾出的空地上则被放置了一个户外广告牌。同时,为了让树木的价值得到“最大化发挥”,商家们还纷纷从店内私接电线,将彩灯一圈圈缠绕在门前树木的树干和树枝上,不仅影响了树木的正常生长,也对往来行人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

  市民心声

  增强居民爱护绿地意识

  “占用公共绿地开‘私家菜园’、在树上晾衣服、将公共绿地变成“停车场”等现象时常发生。在荆州区学苑路与郢都路交界处附近,就常有居民在靠近路边院墙处圈地种菜,由于距离人行道较远,且外围栽种了些树木,所以一般很难注意到。”市民王女士说:“里面原本生长的杂草,被居民将其开垦成一块一块的田地,搭架子、种植各种蔬菜等,虽然阻止了杂草的生长,但依然影响环境,有时还会散发一股臭味。”

  “公共绿地需要大家共同爱护,同时也需要相关部门进行整体规划,有些居民认为种菜是为了防止杂草生长。”王女士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管理,加大宣传,引导居民增强爱护绿地意识。

  部门回应

  爱绿护绿人人有责

  “公共绿地在城市美化、改善生态环境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希望广大市民能主动参与到爱绿护绿行动中来。”市绿化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日前,他们在巡查中还曾发现商家私自将绿地硬化、铺设成水泥路的情况。

  该负责人说,在公共绿地内摆放桌椅、停放车辆等行为,不仅容易使草地变“秃地”,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同时也影响了市容市貌。此外,这个季节,大部分树木还处于生长期,树干上紧裹的彩灯带会束缚树木的生长,且灯泡长时间开启产生的热量会影响树木的正常生长。为此,他希望广大市民要有爱绿护绿意识,为保护城市绿化成果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