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三无小区“变身记” 环境面貌已经焕然一新

来源: 荆州日报 2016-06-16

  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环境,一直是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随着我市“五城同创”的开展,今年以来,在相关部门的整治改造下,城区一些老旧小区的环境正悄然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现场目击

  小区蜕变进行时

  修建化粪池和检查井,重新规划排水管道走向……昨日上午,记者在荆州区楚兴小区看到,施工人员为改造小区环境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现场热火朝天。

  楚兴小区建成已有10多年,里面有4栋楼,近200户居民,由于修建时间较早,小区建设标准较低,配套设施很不完善。其中一栋居民楼建在小区主砖沟和排水管道上,导致清淤工作难度较大,日积月累,下水道堵塞现象经常发生。

  “为解决下水道堵塞问题,我们将重新修建3个化粪池,总体积在66立方米左右,并新铺设污水排水管道800米、雨水排水管道700米。”施工人员介绍,从5月18日起,楚兴小区改造工程就已全面展开,改造完成后,所有污水将进入城市排水管网。

  在小区另一侧,记者注意到,一块约300平方米大小的公用休闲空地已变成了菜园,里面种满了各种蔬菜,且小区内多条道路泥泞不堪。对此,施工人员表示,空地绿化和2000多平米道路硬化工作即将展开,与此同时,还将科学合理地规划出小区停车位。

  环境改造焕新颜

  3日,记者在荆州区郢城镇金厦小区看到,经过近半个月的改造,小区环境面貌已经焕然一新。

  “这个小区建成已有10多年时间,但一直都没有人管,也没有公共基础设施,环境很差。”今年62岁的王姨妈指着楼前的一块空地说,“以前这里杂草丛生,经常有蛇出没,后来被改造成了菜园,但仍然有蚊子、苍蝇乱飞,夏天味道难闻,还有建筑垃圾等,杂乱不堪。”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改造,原先的菜园已被规划成了停车位,地上铺设了草砖,安装了线石。除此之外,小区入口处的矮房外墙刷上了新的涂料,原本红砖外露且破损的院墙被重新修建,变得干净整洁且更加安全,墙面也成了宣传“阵地”,悬挂了不少文明宣传海报。一些卫生死角里的垃圾也被清理干净,还建设了花坛,栽种了小灌木等。

  “我们这个小区是开放式的,以前脏乱差的环境也对周边整体环境造成了不好的影响。改造之后,居住环境大大改善,环境美了,也有停车位了。”对改造后的小区环境,王姨妈表示非常满意。

  市民心声

  要改造好更要管理好

  “当时入住时,小区环境还不错,公用休闲空地上还建起一座凉亭供大家休息。”家住荆东路某小区的李姨爹说,但由于长时间无人管理,公共休闲空地上垃圾越堆越多,于是,不少居民“圈地种菜”,且凉亭也被菜园包围,成了杂物的堆放点,已丧失了其原有功能。紧邻菜园的是一个篮球场,整个场地被一堆堆建筑垃圾和枯枝断木占据着,不仅破坏了小区环境,也对居民出行造成影响。

  李姨爹表示,他很赞同相关部门对小区环境进行改造,但补绿栽绿、清理垃圾等工作也要同步进行,并应该在后期成立业主委员会,让居民进行自我监管。

  现年78岁的熊自珍,已在郢城镇大修厂宿舍居住了30多个年头。她说,“由于小区老旧,下水管道常年不通,一下雨就会淹水,出行非常困难,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集中改造,相信这些问题能很快得到解决。”

  熊自珍坦言,小区环境与每户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希望改造好后,每个人都能用心去维护,让小区良好的环境能一直持续下去。

  部门回应

  重点整治“三无小区”环境

  “目前我市正加速推进‘五城同创’工作,为改善居民居住环境、提升城市形象,今年以来,荆州区全面启动小街巷维修改造工作,重点整治‘三无小区’内的环境卫生。”荆州区住建局办公室副主任李华山说,4月份,经过前期半个多月时间的调查摸底,第一批先确定了针对城南开发区御园小区、东城街道办事处迎宾路社区宾兴街30号院落、郢城镇金厦小区等9个“三无小区”的改造。

  据了解,这些“三无小区”建成时间较早,没有物业管理,没有主管部门,也没有人防设施。改造内容包括对小区道路硬化,进行提档升级;完善小区排水设施,建设化粪池;对小区进行植绿补绿;拆除小区内的菜地,搭配种植乔灌木,对缺失的植物进行补栽;在小区场地条件允许情况下,建设绿荫停车场等。

  “根据要求,部门和辖区要配合协调好相关工作,后期成立业主委员会加强自身建设和管理,让城市环境的美化靓丽不留盲区和死角。”李华山说。(文/图记者陈梦徐祉晔)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