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消费者不知情被办合约机 荆州联通将被工商部门约谈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7-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周颖 蔡国然)为了回馈客户,不少通讯运营商都推出了合约机。简单来说,合约机就是通讯运营商与手机生产商合伙定制的手机类型,用户使用该手机必须和指定运营商签订合约。但最近,有消费者向记者反映,在没有签约的情况下,她被办理了合约机。

  消费者肖女士6月15日因手机流量不够用到联通公司修改资费,可工作人员却说改不了,因为她的卡办理了合约机,绑定了一个乐视手机。

  自己的手机怎么会是合约机呢?这让肖女士觉得莫名其妙。她现在使用的这款苹果手机,是去年5月份全款购买的。

  工作人员说这个合约的活动是送300元话费,关于送300元话费这个事情,肖女士是知情的。当时,她有一个亲戚在联通公司工作,送话费的这个事,就是从亲戚口中得知的。肖女士一听就心动了,就听从了亲戚的建议,参与了这个活动。去年11月份,她也收到过一个短信提示,显示话费已经到账。虽然自己享受了300元话费,但那个绑定的手机,肖女士见都没见过。

  让肖女士不能理解的是,她本人没有到场的情况下,这个合约机是如何办理的。对此,联通公司工作人员的回复是,肖女士的合约机是联通旗下的代理商办理的。

  在肖女士看来,不管递交资料的是谁,这合约机都是与联通公司签订的合约。她觉得,联通公司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记者随后也和肖女士来到联通公司进行查询,系统显示,肖女士在去年10月份办理了合约机,每月保底消费129元,从2015年11月1日生效,到2017年10月1日截止,合约是两年期。

  在肖女士将这一问题投诉到联通公司后,该公司帮她解除了合约。

  本人不知情,却被办理了合约机。肖女士希望得到一个明确的解释,但一直没有得到回应。肖女士还说,遇到同样问题的还有她的亲戚。事情得不到解决,肖女士随后拨打12315向工商部门进行投诉。

  第二天下午,工商执法人员和肖女士来到中国联通荆州分公司营业厅,在说明来意之后,中国联通荆州分公司沙市营服中心区域经理黄娅君,出面回应此事。针对肖女士反映的问题,黄经理称,她们此前已经知晓此事,但觉得责任不在联通公司。听到这个答复,消费者不乐意了。

  联通公司的工作人员称,所有责任全在代理商首佳。工作人员口中的首佳是联通公司的代理商之一,她解释说,代理商与联通公司签订合约之后,便可以独立办理许多业务,其中就包括办理合约机。

  对此,工商执法人员指出,就算首佳作为代理商可以办理合约机业务,但签订的协议内容上,甲方一栏却是联通公司。因此,联通公司仍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也应该对代理商起到尽到监管的义务。

  执法人员提出想看一下肖女士他们办理业务时签订的协议,但这位工作人员说,这些协议也全在代理商那里,建议工商执法人员到代理商首佳那里进行调查。

  工商执法人员提出疑问,办理合约机是否需要本人出面。面对工商执法人员的询问,这位工作人员一时之间无法回应,只是提出,一切事情得到首佳才能弄清楚。

  随后,工商执法人员来到位于江汉南路的首佳手机卖场了解情况。执法人员要求工作人员出示肖女士办理合约机的协议,但她们拿不出来。

  在这里,工商执法人员依旧提出问题,办理合约机是否需要经过本人的同意。首佳手机卖场工作人员表示,应该是要本人来出示身份证或复印件。

  那为什么肖女士本人没有到场,没有出示证件的情况下,合约机的业务还办成了呢?对此,卖场的工作人员说,当时办理合约机的,确实不是肖女士本人,是肖女士的亲戚代办的。而这个亲戚是他们那里的员工,所以,就这么办理了。

  本人不出面,不用出示相关证件,不用签字,竟然可以由他人代办合约机业务。这样的流程显然不和规矩,执法人员当场对手机卖场下达了询问通知书,要求卖场负责人写了情况说明。而由于联通公司无法提供消费者办理合约机的相关证明,工商执法人员要求联通公司自查代理商行为,并做出说明。工商部门也将对此事做进一步调查,并将在近期约谈联通公司。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