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胜利垸扒口行洪 缓解长湖水位压力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7-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连日来,四湖流域上区遭遇强降雨,受来水影响,长湖荆州段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根据湖北省和荆州市防指决策部署,继昨天下午长湖马子湖扒垸蓄洪后,今天上午6点,再对胜利垸实施扒垸蓄洪。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胜利垸扒垸蓄洪现场,相关工作都在井然有序进行。据了解,胜利垸扒垸蓄洪,共有两个分洪点,在外芦台北堤的分洪点采用的是机械疏挖,而在长湖渔场南堤的分洪点则是采用人工疏挖。扒垸蓄洪施工于今早6点开始,预计一个小时完成扒口工作。而在施工之前,胜利垸扒垸蓄洪的相关工作小组就已经连夜做好扒垸蓄洪的准备工作。

  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齐家普告诉记者,他们主要形成了人员疏散组、围堤缺口组等6个组,晚上连夜选派了50多名机关干部,包括管委会、镇、村干部。另外还包括公安干警100多人,分成了7个小组,深入到群众的每家每户,连夜开展工作。根据工作情况,在凌晨4点钟,把老百姓全部迁移出去。

  据了解,此次胜利垸分洪区域面积1949.1亩,涉及56户141人,为确保今天扒垸蓄洪工作顺利进行,和保障村民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市还组织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到扒垸蓄洪现场进行支援。

  今天早上7点20分左右,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在湖北防洪抗洪第一线专题节目中,通过现场连线,对长湖胜利垸扒垸蓄洪过程进行了直播。今天中午,央视《新闻30分》,对昨天长湖马子湖扒垸蓄洪情况进行了报道。

相关新闻:

长湖水位持续上涨 胜利垸扒口行洪今晨顺利实施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冉秋实)受连日来的强降雨影响,湖北第三大湖——长湖水位持续上涨,截至今天(7月23日)凌晨四时,水位达到33.45米。为缓解长湖防汛抗洪的严峻局面,根据省、市防指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决定今天早上6时,对荆州市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胜利垸外六台、长湖渔场实施扒口行洪。

  上午5时左右,记者抵达现场,浩浩荡荡的长湖水在朝霞的映照下放出迷人的光辉,但持续的高水位也给沿岸居民造成了巨大的威胁。记者在现场看到,堤面较低处,湖面甚至已经与堤岸持平。

  据市防指消息,7月22日凌晨4时,长湖水位为33.3米,超过历史最高水位;当天下午4时,水位达到33.41米。晚上水位仍在上涨,达到33.46米,在该水位下持续了4至5个小时后,开始回落。截至今天凌晨四时,水位为33.45米。

  今天上午6时,外六台处挖掘机开始作业。据挖掘机司机杨师傅介绍,他将在长湖大堤上挖开一个4.5米宽、2.5米深的口子。

  上午6时25分,大堤被挖开,长湖水顺着豁口被引向外六台垸,豁口处附近的两块鱼塘很快便被湖水填满。

  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社会事务局工作人员李志介绍,此次分洪面积约1949.1亩,涉及居民56户、141人,垸内群众已经提前全部安全转移。除了投亲靠友的,其余全部安置在董场中心小学,后期他们将进一步做好群众的安置工作,帮助恢复生产。

  长湖位于荆州、荆门、潜江三市交界处,是湖北省第三大湖泊,库容为2.71亿立方米。由于长湖地处荆州城区北部和四湖流域上游,荆州城区海拔高度一般在30至36米,所以长湖被称为“荆州城区头顶上的一盆水”,对荆州城区防汛来说是一个重要威胁。

  自入梅以来,长湖流域遭受了连续六轮强降雨的袭击,面雨量506毫米。其中第六轮从7月18日至7月21日,降雨面雨量达165毫米,导致长湖连破设防、警戒、保证和历史最高水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