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重点工程追踪:荆州煤炭储备基地打造内陆“秦皇岛”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9-1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邓亚男胡佳)荆州是湖北之“腰”、长江之“腰”,是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前沿阵地,荆州坐拥48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如何利用好这一“黄金水道”,是打好“长江牌”,强壮“湖北腰”的关键所在。近日,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正式获省发改委批复,配合正在建设的蒙华铁路这一全国最大运煤专线,不久后的荆州,将成为长江经济带的一大煤炭能源中转站。

  为更好的保障湖北省及周边沿江省份的煤炭供给,支持沿江产业发展,进一步降低煤炭运输成本,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近日正式获省发改委批复。不久后,一个年吞吐量达2100万吨的煤炭储备基地就将沿着这条岸线,拔地而起。

  依水而建、因水而兴,丰富的岸线资源一直是荆州的骄傲。如今,岸线资源再次彰显荆州优势。在江陵县马家寨乡,蒙华铁路与长江交汇处,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建设已纳入国家发改委《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目前基地一期工程已进入项目建设筹备阶段,预计年煤炭中转能力将达2000万吨。

  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一期项目总投资20多亿元,规划占地2800亩,占用长江岸线682米,新建六个3000吨级散货泊位,依次顺着长江江陵马家寨段江左岸连片分布。并配套建设34万平方米陆域堆场及7公里铁路专用线等辅助工程。

  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是蒙华铁路集疏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高湖北省及周边地区煤炭供应保障能力而规划建设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基地建设借鉴国内外大型煤炭储备基地及港口的发展经验,规划有煤炭中转、储备、加工、交易等四大功能。

  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备基地计划2019年与蒙华铁路同步建成投入运营。目前,蒙华铁路公铁两用特大桥主体施工已全部完成,蒙华铁路荆州段全线施工正在稳步推进。建成后,将进一步发挥铁水联运优势,完善煤炭运输系统,为长江经济带提供强大能源保障。

 

  【相关新闻】

  另据江汉商报4月26日消息:

  荆州煤炭储配基地计划下月开工 一期投资4.4亿

  图片不存在

资料图

  记者昨悉,投资38亿元的荆州煤炭储配基地计划5月举行开工仪式。同时该基地一期工程,计划年度投资4.4亿元,两个进口泊位正式开工建设,水、电设施正在加紧安装,完成投资5552万元。

  投资51亿元的华电江陵发电厂一期项目,计划年底投资22.9亿元,已完成1号、2号锅炉一层钢架吊装,1号、2号冷却塔正在抓紧施工,累计完成投资6.7亿元。

  蒙华铁路江陵段项目,计划投资5.4亿元,完成投资5798万元。而蒙华铁路石首段工程进展较快,目前已完成红内征地1370亩和140栋房屋拆迁任务,正在进行控制性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约3亿元。

  另外,石首长江公路大桥及南北两岸接线工程项目完成3500亩征地和150栋房屋拆迁任务,主桥北岸主墩桩基施工全部完成,南岸主墩桩基完成55%,累计完成投资9.3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12%。(记者王子瑶)

  

 

  【相关新闻】

  另据湖北日报2月25日消息:

  江陵县煤炭储配基地借力北煤南运打造煤都电谷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经济结构。

  未来一个多月,我省密集开工建设的900多个重大项目,将为“十三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吹响“冲锋号”。

  盘点项目清单,梳理结构特征,可以看出“十三五”发展的清晰脉络。

  绿色,最亮的发展底色

  绿色新能源,驱动经济转型。

  投资30亿元的中兴派能新能源项目,将形成年产2GW的新一代锂电池产能,为3万辆新能源汽车甚至电网储能提供锂电池配套。中广核新能源项目落子大悟、广水,30亿元投资,驱动三角山、仙舞山、熬家山、寿山上的座座风车。齐星集团投资7.5亿元,在随县万和建设100MW农光互补光伏电站,把荒山、荒地变成光伏电站。

  绿色汽车,加速驶入市场。

  十堰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引进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企业,初步形成电动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东风特汽(十堰)专用车公司兴建新能源汽车产品检测和装配生产线,每年可生产新能源汽车零部件3万台套。宜昌凯瑞德电动车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生产高端、高速新能源电瓶车及环保高能蓄电池。

  一批批新产品上市,电动汽车将驶入更多寻常百姓家。

  长江经济带,最大的发展机遇

  黄金水道,流金淌银。

  总投资38亿元的江陵县煤炭储配基地,利用蒙华铁路与长江交汇的特殊优势,发展铁水联运,借力北煤南运,打造煤都电谷。鄂州大打“长江牌”,沿长江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展示区,开工建设武汉新港三江港区综合码头,大交通带动大物流,促进大发展。

  九州通衢,通畅顺达。

  合(肥)安(庆)九(江)客运专线,全长169.01公里,黄梅境内正线50.95公里,投资90亿元,打通皖赣快速通道。双向6车道的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投资33.2亿元,将成为宜昌第7座长江大桥。

  湖北制造2025,未来发展的最强支撑

  新型工业化融合信息化,智能制造推动工业升级。

  武船投资24亿元,在武汉新洲双柳建设特种船舶及重型装备制造基地二期工程,华中最大特种船舶制造基地地位更加巩固。华工科技在孝感投资15亿元,建设智能终端设备生产基地,生产智能物联终端,建成后年产4000万台。

  航天电工集团有限公司将投资20亿元,建设航天电工电线电缆产业园项目,建成后产值有望达到60亿元。

  湖北三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将在宜城建设农业机械制造工业园,布局年产1万台收割机、旋耕机生产线2条,为湖北农业机械制造补短板。

  民生工程,暖心项目惠民心

  今年,我省确定改造包括城镇危房、城中村在内的各类棚户区39万套以上。赤壁市营里中伙等五片区棚改、恩施市耿家坪棚改等项目,将帮助棚户区群众安居。恩施市将投资5亿元建设福源老年公寓,托老陪护、配套服务,让1400多名老人老有所养。

  黄石将建设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其中,体育场建筑面积36000平方米,全面健身馆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游泳馆15000平方米,为百姓提供健身新去处。

  省发改委评价,持续扩大有效投入,是供给侧、需求侧两端发力的重要结合点,能有效带动经济发展增量提质。今年是“十三五”启动之年,开工的重大项目直接决定了“十三五”时期我省的产业结构。这些项目中,先进制造业占据多数,将为湖北经济发展增添强大动能。(记者甘勇廖志慧 通讯员胡兴)

  

 

  【相关新闻】

  另据荆州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11月3日消息:

  江陵煤炭储配基地港口一期工程有望于明年开建

  近日,荆州市交通运输局与江陵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就确保江陵煤炭储配基地港口一期工程2016年开工建设进行对接与协商,确定了各司其职,重点跟踪,齐抓共管的责任目标。

  设计年吞吐能力2100万吨的江陵煤炭储配基地港口工程拟建2个3000吨级(兼顾5000吨级)散货进口泊位,4个3000吨级(兼顾5000吨级)散货出口泊位。该煤炭储配基地是蒙西至华中地区重载铁路的配套项目,其港口工程建设将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优势,对提高湖北省及周边地区煤炭供应保障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为此,荆州市开展了修编《荆州港总体规划》和重新调整、报批等工作。为支持项目落地,省、市、县各级政府和部门也采取了加快审批程序、开通绿色通道等措施,为项目尽早开工奠定了基础。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