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创建卫生城市:七旬齐姨妈 社区里的创卫先锋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09-17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符松硕 董浩)现年75岁的齐永英,是荆州开发区联合街办玉桥社区的一位居民,多年来,从企业退休后,为人热心的她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社区居民都亲切的称她为——“齐妈”。今年以来,齐妈更是积极地参与到创卫中来,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改善着社区环境,感染着周边群众。今天,就让我们走近齐妈的生活,看她如何发挥余热,争当“创卫先锋”。

  跟着齐妈走了一趟,记者真切感受到了她在社区的影响力。沿途的小商小贩和出店经营的商户,只要看到这位白头发的老姨妈,立马就会将门口乱摆的摊点和东西收进去,速度之快,令人咂舌。

  从6月到9月,每天清晨6点,齐妈都会准时出门,一圈圈巡视社区环境,流动商贩、早点摊、随意乱撑的遮阳伞、还有乱停乱放的车辆,这一切,都逃不过她犀利的双眼。

  玉桥是个老社区,共有居民1万多人,真要做到让每一个人都认识,并不简单。齐妈今年75岁,但志愿参与社区公益,已经超过了20年。除了资历老、敢顶真,齐妈还有另一个绝招,就是凡事从自己做起,社区号召拆除乱搭乱盖的违章建筑,齐妈二话不说,第一个就把自家的棚子给拆了个干净。

  居委会主任刘世玲告诉记者,8月初,小儿子生病的时候,齐妈甚至跟她说都没有说一声,直到半个月之后,大儿子又被查出恶性肿瘤,齐妈才找到她,说要请半天假,大家这才得知真相。无论是社区还是附近居民,说起齐妈,就没有不竖大拇指的。

  尽管在外人看来,齐妈有些泼辣,但其实齐妈自己也有本难念的经,那就是家。因为长期热心社区事务,家里的家务事基本都是老伴在做,而上个月,大小两个儿子又分别生病住院,一个肾结石,一个恶性肿瘤,对老人的打击不可谓不大。尽管如此,齐妈也没有放下手中创卫的任务。

  尽管家庭困难,但齐妈说,只要创卫一天不停,她就还会这样每天工作下去,直到动不了的那一天为止。

  【记者手记】都说是创卫靠大家,人人都要抓,但真要做到这一点,却并不容易。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一个并不宽裕的家庭,甚至家里还有两个孩子生病,但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老姨妈齐永英却真正做到了舍小家为大家,以社区为家,以创卫为家。捡起地上的一片垃圾,不过是一弯腰的功夫,不随地乱扔,更是举手之劳,是每个人应有的素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真正做到这举手之劳,也许创卫的过程还能更为迅速,创卫的成效也会更加显著。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向不曾磨灭的老姨妈精神致敬,向每一个为创卫辛勤付出的人致敬。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