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三年投20亿!荆州“重建”楚王宫 展现楚国风貌

来源: 长江商报 2016-10-17

  湖北郢都汇影视文化传播公司总顾问万安培。记者田振龙摄

  长江商报消息 再现鼎盛时期楚城的繁华与辉煌,预计年接待游客量达200万人

  □记者卢欢

  本周五(10月21日),“发掘与弘扬中国工匠精神”学术研讨会就将在湖北荆州举行,国内诸多专家、学者届时将聚集一堂,研讨工匠精神在中国的渊源以及它如何涵养我们的时代气质等话题。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将会集中、深度地解读被誉为“中国工匠精神之魂”的“楚匠精神”(或称“郢匠精神”)。

  逐步发掘楚文化资源,并将之与文化产业对接,带动湖北文化产业和旅游经济的加速发展,应该是当下官方乃至民间的美好愿景。在此次研讨会发起人、对楚文化颇有研究的万安培眼里,楚匠精神正是楚文化的精华部分,值得大力研究和弘扬。今年下半年,他随“九头鸟”团队回到家乡,在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投资20亿打造“楚王宫”景区项目。按照设想,三年之内,项目将再现鼎盛时期楚城的繁华与辉煌,预计年接待游客量达200万人。

  研究楚文化

  从“楚匠精神”到《桃花夫人》剧本

  万安培是荆州江陵人,曾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教授,现为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湖北郢都汇影视文化传播公司(以下简称“郢都汇公司”)总顾问、九头鸟文化产业公司总顾问等。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玩转金融圈,同时也以文化为“副业”,最初为写《桃花夫人》电影剧本,大范围地涉猎楚文化史,后来不遗余力地以影视、新媒体等形式传播和推广楚文化。

  很多人都听闻过成语“运斤成风”的故事:楚国有两个工匠,他们技艺高超,多次当众表演精湛的运斧技艺:在一名工匠的鼻尖上涂上白灰,如同苍蝇的羽翼那么薄,另一名工匠抡动大斧如风,闪电般分毫不差地削去白灰,而鼻尖丝毫无损。这个典故出自于《庄子·徐无鬼》,后世遂用“郢匠挥斤”比喻纯熟、高超的技艺。

  当长江商报记者见到万安培时,他首先引述了这个故事,同时表示在楚文化研究领域中,明确提出楚匠精神的概念并对之进行人文解读,有着特别的意义。“什么是工匠精神?简单说,就是以专注的态度精益求精、推陈出新、追求完美的职业精神,这与‘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武汉精神十分趋同。”万安培说。

  在他看来,先秦时期,楚国的青铜冶炼与铸造、武器制造、音乐舞蹈、丝绸刺绣、髹漆艺术等既领先世界,又别具一格。楚匠卞和的矢志不渝、“郢匠挥斤”的精益求精,则是中国工匠执着奉献精神的典型体现。他还举例说明楚国较少束缚、不拘一格的氛围有利于科技创新发明,就像出身于鲁国的公输班就是在楚国发明了世界最早的无人机飞鸢以及用于攻城的云梯和水战的钩镶等。一直怀有楚文化情结的万安培读过很多相关的书籍,也常跟楚文化学者交流,对春秋战国历史细节如数家珍。他认为,楚文化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一支,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注入了新的活力。

  另外,作为国内美女文化研究第一人,万安培注意到,以楚国美女而论,比芈月形象更丰满、人生更绮丽者大有人在,比如桃花夫人和庄王妃樊姬。他曾在作家熊召政的建议下,以美女的角度切入对楚文化的研究。这体现在他撰写了电影剧本《桃花夫人》上,桃花夫人即息夫人息妫,可谓是楚国国母,她忠贞贤明,敢于担当,是楚文化中女性的典范。万安培对长江商报记者透露,他有意将桃花夫人的故事搬上大荧幕,电影已立项,明年将正式开拍。

  推广楚文化

  借助新媒体新手段,开发文化衍生品

  楚文化是古老的,它的青春和迟暮都在两三千年以前;但楚文化也是时新的,其遗存埋没在地下直至上世纪上半叶才被盗墓者惊起,之后考古专家、文化学者等聚焦于此,楚文化受到重视,得以深入地研究和发掘。不过,它在学术界之外的传播弘扬却显得相对落后,且影响力有限。

  万安培对长江商报记者表达了他在这方面的一个心愿。他说,作为道学发源地和长江文明源流的楚文化如此优秀,其巨大的开发价值和空间,值得关心和热爱传统优秀文化、尤其是楚文化的仁人志士倾情投入。只是在当前,我们要适应互联网时代读者的阅读习惯,利用更新的、现代的手段普及型地传播和推广楚文化。

  “我们公司围绕楚文化主题搞了微电影、视频,还有影视剧、讲故事大赛活动等,同时开发相关文化衍生品,让国学经典以《故事丛书》、四格漫画、动漫、微电影、网络、手机App等新的传播方式进入大众读者视野之中。”据万安培介绍,郢都汇公司目前正在或计划开发的项目有不少:系列微电影《新编楚国故事》(以300个故事讲述完整楚国历史)、微电视连续剧《中国古代第一循吏孙叔敖》、《中国最早的贤内助樊姬》、《中国古代第一名伶优孟》、《中国最早的广场歌手莫愁女》以及以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中国赋体文学、艳情文学的开山鼻祖宋玉等为主角的全媒体出版等。

  除了电影《桃花夫人》之外,另一个重磅动作是投拍80集电视连续剧《大楚庄王》,“现在已经完成了整个创作大纲,将以美剧《权力的游戏》为模板拍摄,争取今年底之前完成20集文学剧本稿,明年开机。”

  在湖北荆州城北5公里处,两千多年前曾坐落着一座气势恢宏、面积约16平方公里的楚国都城——纪南城。曾经,20代楚王在此建都411年,孕育出辉煌灿烂的楚文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为荆州这座古城增添新的底蕴,让楚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湖北省委、省政府不久前曾召开专题会议,将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发展纳入全省“一元多层次”战略体系。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如今正以“文化+”的新前景打造荆州城市新名片。今年,已有投资120亿元的华强文化主题园、投资20亿元的楚王宫景区、占地面积约1000亩野生动物王国项目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落地纪南,渐次开工建设。

  “楚王宫”景区项目是整个旅游区重点打造的精品,也是由万安培和他的团队负责设计蓝图,并主导运作的。他也借此走上了一条文化产业之路:将楚文化的传播和推广与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三年内投资20亿,打造楚王宫景区。

  今年8月19日,郢都汇公司与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万安培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这个项目占地面积约2000亩(含水面约3000亩),主体建筑包括楚王宫、章华台、兰台(荆楚书院)、桃花宫、渚宫、楚肆、楚女风情街、楚匠体验馆、微电影小镇等,另有大型演出秀《楚国风云》和海子湖水上乐园。项目一期明年一季度动工建设,三年内建成,将全方位展示鼎盛时期楚国历史文化,展现楚国都城的历史风貌。

  “有了楚王宫,未来拍楚国的戏,再也不用去横店的‘秦王宫’去取景了。”万安培对长江商报记者讲述了公司的发展思路——这将是一个以“世界楚文化研究中心+华中影视拍摄基地+中国著名旅游景点”三合一的实体。借这个平台,可以推进楚文化和道学的相关学术研究,打造以拍摄楚文化故事为主的华中影视拍摄基地,吸引更多的游客来此体验楚文化的魅力。

  关于“楚王宫”景区的特色方面,公司团队还应该在“水”上多下功夫。在万安培看来,荆州本是“长江水文化的汇集地”,所谓“上善在水”、“高山流水”,楚文化对水的表达也是极为丰富,那么,楚王宫的成功与特色在于立足楚文化、利用水资源。比如,渚宫可以考虑建在海子湖水中央;可以借鉴江南水乡古镇风格,营造具有楚国特征的水乡小镇;景点建设与互动项目要充分体现亲水特点,遵循市场化规律,在这方面韩国青溪川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

  对接文化产业

  三合一式“楚王宫”展现楚国风貌

  什么是工匠精神?简单说,就是以专注的态度精益求精、推陈出新、追求完美的职业精神,这与“追求卓越、敢为人先”的武汉精神十分趋同。

  ——湖北郢都汇影视文化传播公司总顾问万安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