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之“星火燎原”第一集:革命火种燃洪湖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0-22

  荆州新闻网消息: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工农红军以无与伦比的英雄气概,取得万里长征的光辉胜利,谱写了气吞河山的壮丽史诗。对于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人们耳熟能详的是中央红军的长征之路,而红二方面军的历史,同样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史诗,红二方面军由红二军团、红六军团和红三十二军组成。它们分别创建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湘鄂西、湘赣、闽西革命根据地。从洪湖革命根据地丧失后最低谷时的3000人,4名党员,到创建黔东革命根据地;从红六军团作为中央红军先遣队从中央苏区的生死突围,到红二、六两军团黔东会师,无不充满艰难险阻。当中央红军开始长征后,红二、六军团在贺龙、任弼时领导下,发动湘西攻势,连战连捷横扫湘西威胁长沙,开创出湘鄂川黔根据地。“引火烧身”吸引牵制了大批敌军,为中央红军的战略转移创造了有利条件。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红二、六军团才开始长征。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中,红二方面军的作用是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可以说,没有他们的牵制和策应,中央红军的长征将会更加困难,损失会更大。追溯红二方面军的起源,离不开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红二军团在这里崛起。当井岗山的星星之火燎原在大江南北,荆楚大地也拉开了革命斗争的序曲。

  《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战史》,这部记载了红二方面军光辉历程的书籍,初编于1959年。当时,按照中央军委决定,由贺龙元帅为主任的红二方面军战史编辑委员会,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完成了战史初稿。直到1987年重新修改成为正式稿。

  翻开此书扉页,由87位开国将军组成的编委会名单中,荆州籍将军就占有9位:杨秀山、王尚荣、成钧、贺彪、黄新廷、廖述云、谭友林、樊哲祥、李文清。杨秀山的女儿在《开国将军黄新廷与我父亲杨秀山的友情》一文中写道:“湖北洪湖诞生了两位开国中将,黄新廷和我父亲杨秀山。他们长期在一起战斗,离休后,又一起加入了编写《红二方面军战史》的工作之中。为了让史实经得起历史的拷问,他们不顾耄耋之年重新回到长征战斗过的地方考察访问。”

  《红二方面军战史》全书43万字,其中大量篇幅记载了在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斗争。那段“风雨湘鄂边,浪激洪湖水”的烽火岁月,是所有在湘鄂西战斗过的英雄儿女无法磨灭的记忆。1927年秋至1934年6月,经过7年的武装割据、浴血奋战,以贺龙、周逸群、段德昌为代表的革命先驱,在中国革命斗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先后创建了十几个苏区革命根据地。位于湖南、湖北两省西部边界地区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割据范围最大的三块红色根据地之一。

  湘鄂西苏区以洪湖根据地为中心,包括湘鄂边、巴兴归、鄂西北、襄枣宜等几块革命根据地。虽然各个根据地之间并未能联成一片,但都在中共湘鄂西特委和后来成立的中共中央湘鄂西分局、省委的统一领导下,互相配合地进行斗争,构成了湘鄂西苏区的整体。鼎盛时期的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曾覆盖53个县市,拥有近3万红军和近20万地方武装,控制了新滩至沙市间,沿长江近五百七十公里的地带。

  1927年,大革命失败,革命局势陷入低潮之中。这年8月1日,作为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军长的贺龙,站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南昌起义总指挥的位置上,打响了以革命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6天之后的8月7日,中共在汉口召开中央紧急会议,确定了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

  八七会议召开后,湖北省委遵照会议精神,以及南昌起义后的革命形势,将全省划分为鄂北、鄂中、鄂西等7个暴动区,制定了比较完整的秋收起义计划。

  1927年9月10日,也就是毛泽东同志发动湖南秋收起义的第二天,正值农历八月十五中秋夜,洪湖进步青年刘绍南、彭国材、贺闯等25人,手持武器,直奔戴家场,包围了大土豪涂老五的院宅。

  因涂宅高墙深院,一时难以攻破,刘绍南遂下令火攻。在烧毁涂家榨房后,一举攻破涂家大院,暴动队伍一涌而进。涂老五企图翻墙逃跑,被刘绍南开枪打伤了右脚,连夜雇木船逃到洪湖新堤市,不久因伤毙命。

  戴家场位于洪湖西北岸,为湘鄂两省边沿地带,反革命统治力量相对薄弱,群众基础较好。在武汉中华大学求学的刘绍南,受党的派遣,回到洪湖领导革命运动。

  洪湖人民对军阀、土豪劣绅的仇恨就像遍野的干柴,大有一触火星就成燎原之势。戴家场暴动告捷后,洪湖沿岸的农民、渔民纷纷揭竿而起,农民自卫军一天之内攻占了峰口,周河湾渔民暴动,一个晚上横扫80多里,震动了百里洪湖。据统计,洪湖沿岸的大小武装起义多达80多起,镇压了一批罪大恶极的地主湖霸。

  戴家场秋收暴动打响了鄂中地区秋收起义的第一枪,成立了洪湖第一个红色政权——戴家场乡农民协会,拉开了红旗漫卷湘鄂西的帷幕。在它的影响下,监利县剅口农民暴动队50人,连续攻取汴河郑家拐、郭铺汤家竹林和下车湾董家跑马岭,镇压土豪劣绅,随后组建监利游击队。

  不久后,公安县300多名农协会员发动了武装暴动,袭击了江陵商业要镇弥陀寺,消灭团防一部,将缴获的大量财物分给贫苦农民。荆江两岸暴动胜利的消息相继传到地处鄂西的石首县,这里从大革命时期保存下来的农民武装力量,也正酝酿着秋收起义方案。

  1927年9月中旬,中共石首县委作出决定,以攻打湘鄂两省交界处的塔市驿团防局为突破口,开展石首地区的秋收暴动。农民自卫军和300多名起义农民,兵分四路,剿灭了团防队,捉拿了当地的土豪劣绅,没收财产分给了贫苦百姓。

  秋收起义的爆发,打出了工农革命军第一面军旗,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第一面旗帜,正如毛泽东同志在诗词中所说的: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1927年的9月29日,秋收起义失败后,毛泽东带领不足千人的队伍到达江西永新的三湾村,在经过“三湾改编”后,针对个别人对革命悲观失望,毛泽东站在一棵大枫树下,对即将上井冈山的部队讲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大道理。

  1928年初,秋收起义就要结束,年关暴动又将打响。1月下旬,正值荆江两岸年关大暴动的紧要关头,中共中央湘西北特委书记周逸群、委员贺龙等一行,来到了监利,船靠监利观音洲。

  此时,毛泽东率领工农革命军,将红旗插上井冈山的消息传到湘鄂西,正在石首领导游击队革命的贺龙堂弟贺锦斋,挥毫泼墨,即兴赋《浪淘沙》词一首:“革命巨浪比天高,试看湘南与粤北,滚滚波涛。”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开辟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找到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而革命的熊熊烈火,也已播撒到荆江地区这块红色的土地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