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好人候选人之吉明东:好书记带着乡亲们致富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6-11-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张露 董奥)松滋市刘家场镇三堰淌村地处武陵余脉,素有“荆州屋脊”之称。过去,这里是一个穷窝子,人均收入不足百元,集体经济几乎为零。在历届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他们“依山治穷、矿业富民”,唤醒了沉睡的大山。从村办小煤窑到现代化股份公司,一路走来,村民成为了股民,封闭的山乡,走上了工业富村的康庄大道。

  梅雨期的荆州湿漉漉的,沿着山路来到松滋市刘家场镇三堰淌村时,村党总支书记吉明东正和村里的干部们一起商议下一步的发展规划。眼看着又要下雨了,一散会,吉明东就马不停蹄地赶到三堰淌村困难户姜代芬家中,她们家的房子因为年久失修,能不能挺过这个雨季,成了吉明东的心病。

  姜代芬的丈夫以前在附近的煤矿打工维持家计,现如今煤矿停产,一时失去了经济来源,所居住的房子因为年久失修,已成危房。后来,村里决定帮助他们建一处新房,如今房子已经成型。

  为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村里还邀请老俩口加入合作社,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吉明东知道山民的苦,因为自己年轻时就在这山道上跋涉,下过煤窑,当过矿工。

  虽然通过多年的艰苦创业,50岁的他早已成为富甲一方的能人,但很多乡亲依然贫困,实现三堰淌村的共同富裕,是他的理想和追求。2011年,吉明东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2014年,他当选为三堰淌村党总支书记。

  在他的带动下,村里设立了农业发展三年基金100万元,提供养殖专项无息贷款200万元。村民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均由村集体承担。他个人累计为村级建设捐资550万元,他领办的企业,为村里的小区建设、股份配送、合作医疗等方面,筹措资金累计达到1800多万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留住绿水青山就是最大的作为。曾经靠煤炭资源奠定集体经济实力的三堰淌村,对后煤炭时代有着自己的发展规划:“对外投资开发矿藏、山上建设绿色银行、山下规模养殖猪羊、农村社区建示范榜样”。

  他们关闭了发家致富的煤矿,寻求多元化发展的产业格局。如今,三堰淌村固定资产50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每年新增100万元,村民人均年纯收入已达2万元,已是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湖北省综合实力500强明星村。

  在这莽莽深山中的三堰淌村,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居民楼,一条条宽敞干净的村级公路,一个个方便快捷的便民超市,村民们过着殷实而幸福的生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