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讲坛》第九期开讲 让您品味数学乐趣|组图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6-12-03

  荆州新闻网消息:不少家长都有这样一种感觉,孩子小学时数学成绩还不错,为什么升上初高中以后,这门功课越来越差,学起来越来越吃力?为了解答这一难题,让更多地孩子爱上数学,了解数学学习方法,今天(12月3日)下午,由荆州市教育体育局、荆州新闻网共同主办的《e线讲坛》之楚天都市·朗园名师讲坛——品味数学乐趣 玩转数学学习,特别邀请湖北省特级教师、荆州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冯钢,畅谈初高中数学学习方法与学习技巧。

  

  为什么很多人觉得数学难学?冯钢老师在讲座中谈到,首先大家要有自信,相信自己能学好数学,同时还要了解数学,体会数学的趣味与应用。讲座过程中,冯钢老师举了“鸡兔同笼”、“篮子里数鸡蛋”等例子,用生动的语言向大家展示了数学的趣味性。冯老师表示,学生只有对数学感兴趣,才能激发和强化学习的内在动力,从而调动学习的积极性。所以大家对待数学这门学科,一定要培养出兴趣,不能“怕”它,这样学起来才会更轻松。

  图为湖北省特级教师、荆州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冯钢

  冯钢老师说,学数学不仅仅是解题,还要训练和培养思维,特别是要将“学数学”向“玩数学”进行转变。“所谓‘玩数学’,就是要抓住数学概念的本质,把握数学原理的结构,学会数学问题的解决。”冯老师希望大家学会用数学的眼光看世界,分析世界,这样才能玩出花样,玩出精彩,爱上数学。

  到场的大部分学生和家长,大多希望学到更多数学学习的好方法。冯钢老师说,有的同学数学学不好,根源可能 在于思维能力的地基没打牢,而数学的学习离不开思维,因此思维能力的培养是关键。想要学好数学,一定要做到“直观想象、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模、数学运算、数据分析”这六点。

 

  至于学习方法方面,冯钢建议,做错题不要紧,遇到问题也没事,但千万不能让问题堆积如山,形成恶性循环。要在老师的引导下,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努力培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时解决并弄清疑难问题,学会积极主动寻求老师、同学的帮助,还可充分利用数学学习APP等网络资源辅助学习。

  冯老师提出,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要多培养自身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数学题是由文字语言、符号语言和图形语言构成的,审数学题有时须对题意逐句“翻译”,将隐含条件转化为明显条件,有时须联系题设与结论,前呼后应,挖掘构建题设与目标的桥梁,寻找突破点,从而形成解题思路。这都需要阅读能力的培养。

  讲课过程中,不少学生和家长拿出纸笔,记录下冯老师的“金玉良言”。今年上高二的文天晴,就在妈妈张体萌的陪伴下来到讲座现场。张体萌表示,女儿数学成绩特别不好,总是不能理解老师讲课的内容,基本上很少及格,希望通过今天的听课,学习到更多好的学习方法,让数学成绩有所进步。

讲座结束后,不少家长向冯钢老师进行学习方法咨询

  “买菜可能用不上数学,但是数学能决定你在什么地方买菜!”冯老师讲座中的这句话,也表达了数学这门学科的好坏,对学生成绩总分的影响。如果大家有什么关于数学学习的问题,也可以在“乐学宝”中留言,工作人员会集中整理,冯老师也会对大家的问题进行回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