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利兵锐器坚甲厚盾——完美的楚国攻防装备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1-04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山玉之子 保龄)重军尚武是楚国南征北战、逐鹿群雄的法宝之一。远射、近攻、肉搏、防御,楚国有一整套攻防装备和战略战术。荆州博物馆正在举办的楚国兵器展,可让我们充分领略楚国兵器的威力和楚人的军事才能。

  战国弓箭

  强弓劲弩是楚国的远射武器,具有很强的杀伤力,楚辞《国殇》“矢交坠兮士争先”,生动地描述了在密集的箭雨之中士兵冒死拼杀的情景。

  战国铜簇

  弩机(战国)

  双矢并射连发弩是楚国首创的机械化武器,人们把它称为现代半自动手枪的鼻祖一点也不为过。

  长兵器是楚人车战、马战的主要兵器,品种多样、用法各异,既有刺杀兵器矛、铍,也有勾杀兵器戈,还有集刺、勾于一体的戟等等。

  图为战国时期的铜矛。矛(长兵器)是一种纯粹的刺杀兵器。分为矛头、矛柄两部分。它与戈、戟、殳、弓、矢并列为“五兵”。矛是古代军队中大量装备和使用时间最长的冷兵器之一。

  战国时期的铜铍

  铜铍,长兵器。是把剑的优势应用在长兵器上。它和矛的区别,除头的形制不同外,主要是装柄方法不同:矛是将柄纳入矛筒中,而铍是铍茎插入木柄中,外用绳等捆绑。

  图为战国时在荆州出土的铜戈。戈(长兵器),古代的一种曲头兵器,中国独有,其刃横出,与矛专刺不同,可勾可击。在方阵进攻时,战车部队正面出击,高速闯入敌阵,站在车上的戈兵借助车势用戈头"收割"车边敌人的头颅。

  戟(长兵器),将矛、戈合成一体,既能直刺,又能横击的双重性兵器,杀伤力比戈和矛都要强。与"戈"一样,戟又是一种中国独有的古代兵器。图右中的双戈戟又大大提高了杀伤能力。

  短兵器是最灵活、也是最凶险的兵器,主要是铜剑、铜匕。尤其是剑,双面开刃、锋利无比,有“百兵之君”的美称。

  战国时期的铜匕首

  攻防兼备、所向披靡,楚国的防御装备也极具特色。有阻挡用的盾牌,也有身披的皮甲,还有头戴的头盔,可谓全副武装,防御严密。

  战国彩绘龙凤纹漆盾

  古代楚国的皮铠甲(复制品)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