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政协委员贺洪文:让荆州“非遗”绽放魅力、永续传承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1-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州作为楚文化发祥地、三国文化中心,荆州(江陵)以楚纪南故城、八岭山古墓群、荆州古城等闻名遐迩、享誉中外的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与其相生相伴、声名远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位居国务院首批公布的二十四座历史文化名城之列。会上,政协委员贺洪文以《让荆州“非遗”绽放魅力、永续传承》为题作了大会发言。

  贺洪文在大会上介绍,荆州自2006年启动“非遗”保护工程以来,经过系统挖掘、记录、整理、建档,形成了涵盖民间文学、传统舞蹈、传统音乐、传统技艺、传统美术、民俗等全部十种类别的荆州非遗资源体系,可谓种类齐全、项目众多,积淀深厚、源远流长。目前在已普查建档的559个项目资源中,已公布市、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为61项、182项,列入省级名录35项、国家级名录8项;公布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90人,列入省级37人、国家级3人。

  贺洪文称,十年来,荆州非遗的保存保护走过的是一条静态保存到动态保护、由动态保护到活态传承的路子。全市通过普查获得的所有非遗项目资源,均完备了文字、图片整理及实物收集等相关资料,做到了有源可考、有流可循。在此基础上,经过甄别、认定保护范围的项目,明确保护单位和责任,完善名录项目的公布、备案,充实完善音视频资料,促进逐级向上申报代表性项目名录。对已纳入保护的项目,开始实施进入、退出机制。近年来,以荆楚非遗技能传承院为代表的一批保护单位和代表性传承人,组织或牵头成立各类传习单位33个,传承活动目不暇接,日常传承规范有序,传承人群迅速增多,体现了荆州非遗项目活态传承的旺盛生命力和创造力,被上级主管部门誉为“荆州模式”。

  “荆州‘非遗’保护,一方面成效显著、硕果累累,另一方面也表现出滞后预期、困难重重,保护之路任重而道远。特别是要解决好认识和共识问题、投入保障问题和传承途径问题。”贺洪文说,要加快“非遗”地方立法进程,荆州在取得相关立法权后,非遗保护地方立法得到社会关注,需要加快进程。地方立法有助于将非遗保护的有效经验上升为法律制度,有助于将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保护非遗的行政职能上升为法律责任,通过政府及其部门提高认识,带动全社会形成“敬畏文化、珍视遗产”的共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