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政协委员肖力:推进智能制造 加快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1-08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州现有汽车零部件规上企业82家,2015年度实现销售收入约150亿元,吸纳就业人员2.5万人,税收3.5亿元,汽车零部件产业已成为荆州重要支柱产业。”政协委员肖力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发言时建议,推进智能制造,加快荆州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

  肖力介绍,湖北省作为我国汽车工业大省,已形成了以东风汽车集团等为整车生产基地的大产业集群,以武汉为龙头,连线随州、襄阳、十堰的汽车工业走廊已然成为拉动湖北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而荆州则一直处于该产业的边缘。“十三五”期间,汽车工业在我省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和支柱地位不会改变,这也为我市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荆州汽车零部件企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济新态势下,迫切需要通过智能制造技术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政府和企业都必须立足现实、着眼长远,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做好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管理由信息化到智能化的提升、产业由制造到智造的优化。

  肖力建议,加大对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的项目支持,实行项目专项补贴,由企业先投入形成优质产能后再补助。强化人才培养,加强培养、引进智能制造人才,同时提升本土智能装备制造企业的服务水平和能力,扩大智能制造技改专项贷款和财税支持力度。对企业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所投入的研发费用、技改资金给予专项扶持,对企业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智能装备给予专项扶持。通过信贷、贴息、免税等政策激励企业加大转型升级投入。要把“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荆州汽车零部件产业虽已初具规模,但企业规模化、产品高端化仍显不足。”肖力说,荆州应加强规划园区建设,完善产业链条。政府部门应加大新能源整车项目的招商引资力度,全力争取引进真正有实力的整车项目,拉动荆州汽车产业的创新绿色发展。政府要支持、引导龙头企业形成强大的创新驱动能力和强劲的辐射带动能力,打造产业集群发展的服务平台,用落地有效的措施,切实为发展壮大荆州汽车零部件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