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政协委员许明标:关于推进民主党派履职创新的建议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1-08

  荆州新闻网消息:回放荆州市和各地级市政协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实践,大多数提案、建议案中的建议,“语言干政”、逻辑混乱现象突出。相反,直接评议政府的“议政”功能严重缺失,混淆了民主党派的职责所在,模糊了民主党派在地方治理中的政治角色。

  为此,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政协委员许明标带来了《不忘初心发挥优势推进民主党派履职创新的建议》提案。

  在市级政协组织中,重新理解民主党派的“参政”角色和议政主体。不忘“初心”,切实通过对“参政”意义和“议政”主体角色的透彻理解,形成“新常态”下的政治、经济、社会新语境,使民主党派的政治实践指导更为清晰,“参政”、“议政”实践更为有效。

  许明标提出,要突出“议政”的发声优势,在市级政府的行政治理中充分对话,完成以“议政”为主形式的民主监督。

  “参政”实际上依托于身份的不同,“议政”更多是依托于传导管道的不同。这显示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的“主动”属性、监督理念的自然“前置”机理,对此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许明标建议,市级民主党派要充分发挥“议政”的突出优势。各民主党派成员更多是以“双岗”的形式,完成“身在其中”的“参政”。监督管道分布在政协、媒体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主要通过与同级中共党委对话协商、办理提案等形式完成“诤友直谏”的“议政”。由于各民主党派与中共远大目标的“一致性”,这种相对松散而广泛的形式,部分完成了社情民意的传达,进而实现其相对“主动”的监督机理相对“前置”的监督预警,这必将有效培育健康的政治生态和政治肌体。

  启动、落实以“政治协商”为基础的民主党派“议政”民主监督程序,配合市级政府治理、监督体系的协同运作,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普遍认同和回应度,必将发挥提升地方治理水平、推动法治化进程的巨大作用,助力地方治理现代化的历史新进程。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