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助力旅游发展

来源: 荆州晚报 2017-02-17

  古城墙景区负责人张培军:创卫为荆州旅游添把火

  记者伍丹

  天气晴好正是出游好时机。昨日上午,东门宾阳楼景区游人如织,即使春节假期已经过去,但城墙脚下仍停放了不少外地车辆。记者行走古城外环道,路面干干净净,过去瓮城内随处可见的出售旅游商品的摊贩,也被统一管理起来,在外环道上整齐排开,一切都显得井然有序。八方游客也感受到了这种变化,纷纷称赞“荆州更美了,更有韵味了”。

  “景区是城市形象的缩影,也是城市对外展示的窗口。”古城墙景区负责人张培军说,景区卫生环境十分重要,一直以来景区环境建设都是他们工作的重点。自我市创卫工作全面启动后,他们也制定了相应工作方案,要求垃圾收集点做到日产日清,并将古城墙景区40多名环卫员工集中起来,采取日日巡查、时时督导制度,发现垃圾及时处理,同时也对游客进行文明旅游劝导,共同维护景区环境。

  如今,外地游客来到古城墙景区,除了感叹荆州深厚的文化内涵外,就是感叹荆州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张培军表示,因为创卫,让游客改变了对荆州的印象,无论是城区的主干道还是背街小巷,环境面貌都焕然一新,即使在沿街的树丛中,很多游客也很难看到纸屑、烟头,对我们生活在这样优美的环境中非常羡慕,游客们都说愿意到这样的城市旅游。

  沙市六中高一学生雷天传:小吃店取代了小吃摊

  记者罗天宇

  “原来校门口的小吃摊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明亮、卫生的小吃店,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吃饭的问题’。”沙市六中门口,该校高一学生雷天传俏皮地告诉记者,因父母工作较忙,他的午餐基本都在学校周边解决。但学校门口的流动摊点,食品安全缺乏监管,小吃店卫生状况也不尽人意,他还为此闹过几次肚子。

  经过一年的创卫工作,校门口小吃店焕然一新,不仅店面进行了重新装修,还添设了灭蚊灯、门帘等设施,店外垃圾和积水也已经被清理。 “放学后在店里就餐,既安心又舒心,再也没出现过身体不适的情况。我希望小吃店的整顿能持之以恒进行下去,这样的店面我们更愿意去,不仅解决了我们的‘肚子’问题,也能有效抵制‘三无’流动小吃摊,解决了校门口的拥堵问题。”雷天传说道。

  北京路服装店老板刘娜:自觉做好“门前三包”

  记者肖潇

  因为做生意的关系,刘娜到过全国不少城市,她说,城市美不美,市民文明行为很重要。她认为,市民都有责任为城市的环境卫生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 “就随手扔垃圾这个现象来说,只要每个人做到自律,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除了生活中能做到自律外,刘娜还说,作为商业门店业主,有责任维护好自己门店前区域的卫生, “清扫人行道、马路是环卫工人的工作,但我觉得各家商店门前小小区域也是商铺业主的责任区。其实,做好很简单,店内自备垃圾桶,不将店内垃圾随意倾倒出去。门前干净了,相信消费者也更愿意进店买东西。”她承诺自己所经营的北京路、文化宫路的两个门店一定做好“门前三包”。

  荆州区工商分局胡艳:从源头疏导再生资源回收

  记者安娇姣

  由于行业监管缺失,缺少规划布局,市民对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的印象往往是脏乱差。去年,我市工商系统开展整治再生资源回收站行动,访实情、查症结、探对策、开处方。

  荆州区工商分局的胡艳告诉记者,荆州区工商分局积极宣传再生资源回收站经营的相关法律法规和“创卫”工作精神,对无照经营、占道经营、环境卫生脏乱差、门店招牌不规范、无病媒生物防制措施等五大类主要问题进行逐项登记,建立问题清单台账。目前,荆州区16家再生资源回收站周边环境已展露新颜。

  “但整治过后,少数站点又与我们打起游击,占道经营现象时有发生。”胡艳指出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整治后的不和谐音符,没有分类的货物又乱堆在人行道上,造成的安全隐患、环境问题着实让人忧心。为此,工商人员加强日常监管,经常上门进行宣传,督促各回收站点达到创卫标准。

  针对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的相关问题,胡艳认为,可从源头上加强疏导。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分类处理垃圾和废旧物品习惯,商户对回收货物时进行分类处理,分时段进出货。另外,在回收站点布局时,可将规模较大的站点移至郊区经营。

  市公安交管局民警李立宝:横穿马路的市民少了

  记者赵金花

  除了整洁干净的卫生之外,畅通有序的交通也关系着一座城市的市容市貌。市公安交管局民警李立宝告诉记者,创卫开展以来,交管部门多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重点区域、重点车辆和重点违法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在人群易随意横穿马路的路段加装护栏,在金街等位置施划停车位,在北湖路等路段划黄线整治车辆违停,在重要路口安排民警劝导市民文明过马路……就目前来看,机动车违法鸣笛、违停以及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得到了有效遏制,市民文明出行的意识有所提高。比如,花台路口加装护栏后,随意横穿马路的市民大大减少,不仅保障了市民出行安全,也让过往车辆走得更顺畅;再比如东门路口,以前经常会有非机动车在红灯时抢行,如今大部分市民和非机动车驾驶人都能遵守交通信号灯,在有斑马线的位置过马路。

  李立宝说, “交警,作为路口的坚守者与守护者,常年站在马路上、车流中指挥交通,对于城市卫生环境的改善是颇有感受的。从交警工作环境来说,自创卫开展以来,城市卫生条件的的确确改善了,路面变干净了,车辆随意鸣笛少了,无论是空气污染还是噪音污染,都有所减少。”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