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江河连通江湖连通河湖连通 荆州水系网络动起来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3-23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艾冀 徐若楠)荆州是全国内陆水域最广、水网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早在公元8世纪初,唐代诗人李白来这里游历,便诗句“渡远荆门外,来从楚国游,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赞叹荆江两岸浮光耀波、天水一色的秀丽景观。随着城市发展,城区水系遭到破坏。为了改善环境,2013年,荆州市出台中心城区江河湖水系联通工程规划,将城区内河水系之间相互贯通,并与长江、长湖等水系进行连通,使荆州水系网络流动起来。经过几年建设,目前荆州水系建设有何变化?

  在西门外的城南港渠施工现场,工人正在疏挖淤泥。这条城南港渠已有100多年历史,长久以来里面淤泥堆积,影响水资源环境。2013年,荆州市出台中心城区江河湖水系联通工程规划,城南港渠在其中,全程2.7公里。

  资料图片

  城南港渠连通长江和护城河,预计4月中旬完成河底浇筑工程,6月份工程完工。到时长江水将从引江济汉进水闸经过四机厂进入荆州南门护城河。

  引入江水后,将对城区水系起到连通和净化作用。荆州中心城区最大的城中湖——江津湖,近年来,由于水系不畅,经常发生水华现象。为了让湖水变成一池活水,从2016年4月份开始,荆州市政府投资650万元,开始实施江津湖水系连通工程。经过近8个月的建设,今年3月,沙市区江津湖水系连通工程目前已经竣工,荆州中心城区第3条引水线正式投入使用。这次从长江引水到江津湖,再分流到张李家渊等城区内河,将对水体环境起到很好的改善作用。

  近年来,荆州相继完成西干渠26.2公里疏挖、九龙渊至新北门近4公里河段和新北门至西门段3.2公里河段疏浚护砌、护城河南段四机厂至屈原南路2.9公里清淤工程、荆沙河2.89公里整河工程和内荆襄河疏挖整治工程,基本实现江河连通、江湖连通、河湖连通。

  除了向中心城区水体补水外,水系连通工程中还包括引水到长湖。长湖地处荆州城区北部和四湖流域上游,百里长湖不仅用于围湖养鱼、抗旱排渍,而且还为江汉航线提供了几十公里的主航道。近年来,长湖水域的过度开发和利用导致了水质出现恶化,通过补水,将修复长湖生态水环境,水环境也会得到改善。

  【延伸阅读】

  另据《荆州电视台》2017年3月22日报道:

  荆州已经关闭违规开采地下水井131口 督促办证3口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徐若楠 艾冀)今天(3月22日)是第25届“世界水日”,3月22日到3月28日是第三十届“中国水周”,今年中国水周的主题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 全面推行河长制”。那么,荆州的水资源情况是怎么样?这些年荆州的水资源保护现状又如何?

  2012年6月14日,荆州市政府组织成立的整治违规开采地下水行动专班执法人员,在荆州开发区某纯净水公司厂区一个隐蔽的位置,发现了一个深井大泵,机井深度约30米,取水管直径约在100毫米。

  这个深井大泵的管道,绕过机房到达蓄水池。蓄水池内储存了大量地下水,经过高温加压罐后,进入车间内的生产线。虽然生产车间暂未生产,但地上都是湿漉漉的。在与车间一墙之隔的仓库内,摆放着几千只水桶,工人不断往车上搬运桶装水,专班人员认定这家公司利用地下水生产桶装水,而且并没有得到荆州市水利局允许,属擅自取用。

  2013年7月25日,荆州市水利局来到位于东方大道的某公司。经过前期调查,水利部门发现公司院内有两个抽取地下水的水泵。据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两个地下抽水泵是在2005年安装的,主要用于消防用水。

  除此之外,2012年11月,荆州市水利局对荆州城区几所学校的地下水设施进行了拆除;2013年9月,荆州市水利局针对洗车、食品行业盗采地下水现象突出的问题,进行整治。近年来,荆州市水利局积极开展整治盗采地下水,实行地下水资源常态化规范化管理。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已经关闭违规开采地下水井131口,督促办证3口,有效地规范了荆州城区地下资源开采使用秩序。

  违规开采地下水,破坏地质结构,会影响长江行洪安全。据了解,荆州湖泊众多,水网密布,是全国内陆地区水密度最高的地区之一,长江流经荆州483公里,滋生出很多的支流和湖泊。但是荆州地处江汉平原,由于工程方面的原因造成了荆州仍然出现了工程性和水质性缺水。特别是近几年,由于城市的发展,社会的建设,给城市的部分水体带来了污染。

  目前,荆州市水利局积极实施生态补水工作,加强长江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加强水源地建设和保护等措施改善水质,通过治理,水质达标率也在逐步增长。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