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细节之处看文明:文明经商 向占道经营说“不”

来源: 荆州日报 2017-05-19

  沙市区江汉南路占道经营。

  □图/文记者赵叶秋

  对一个城市来说,合理有序的经营行为是最基本要求。然而随着城市商业繁荣,占道经营成了一颗“毒瘤”,侵蚀着城市的“肌体”。荆州要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对千千万万的经营者来说,应自觉向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说“不”。

  夜市占道很“霸气”

  夏日夜市,虽带来繁华热闹,但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现象却非常普遍。5月14日晚上21时,在沙市区红星路两侧,油炸、烧烤、小龙虾等夜市摊已经摆满。记者见到,一辆三轮车载着油锅及各种油炸小吃,在人行道上搭起一个约20平方米的红色塑料棚,地上一片狼藉。红星路与杨林堤路交叉的人行道上,数个夜市摊位也挤在一起,一旁还摆着几个卖卤菜的桌子。而红星路与北京路交叉处,记者粗略数了数,占道经营的店面多达数十个。

  21时50分,记者在沙市区解放路十四中附近同样看到,一家夜市店外人行道上摆放着数张木桌和塑料椅,将人行道挤得满满当当,完全不能通行,紧贴人行道的路边还摆放着各种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排了数十米长。

  商家“圈地”仍上演

  说起占道经营,荆州实验幼儿园王先生深恶痛绝。他说,荆南路是荆州城区中心路段,沿街商户有几家是卖电动车的,他们经营的电动车摆得到处都是。

  “商家为了吸引顾客,把电动车摆放在店外人行道上。本来就不怎么宽的人行道摆满电动车,过往行人只好绕到机动车道上与车辆抢道。有人来管好上几天,没人管了就一直是这个样子。”王先生介绍。

  王先生说,占道经营随处都能看见,背街小巷就不用说了,就连荆东路、南环路这些城市主要干道,也经常能看到一些乱摆摊、占道经营的现象。

  “摆个小车卖红薯的,蹬个三轮沿街叫卖的,路边搭个台子搞促销的,各种占道经营的不文明行为让人觉得格格不入。”王先生说,对广大商户来说,文明经商不仅仅意味着要诚实守信,还要遵守秩序,服从有关部门的管理,自觉杜绝占道经营。

  记者手记

  建立长效机制杜绝占道经营

  近年来,虽然城市管理部门下大力整治占道经营,但该现象在我市仍然普遍存在,尤其是居民区集中的“背街后巷”,更是屡见不鲜。

  记者认为,从根本上杜绝占道经营,首先要完善规划,加强市场建设,使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农副产品和日用品零售网点合理分布,引导流动商贩入室或集中经营;其次要加强管理,将占道经营列入重点整治范围,实行严管严纠,街道办事处、城管等相关部门要协同共管,查纠无证经营、流动经营和影响交通、堵塞交通行为。此外,还要依靠法治手段,真正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从根本上杜绝这一现象的发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