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市“党员干部走村小” 投向乡村学校的“暖光”

来源: 农村新报 2017-05-21

  创新主题,党员活动聚焦村小

  3月21日,松滋市涴市镇采穴小学的校园里显得格外热闹。

  这一天,松滋市区的五位名师送来了别具一格的课件和游戏,20里地外集镇上的老师们也赶到这里观摩。

  这是松滋市教育体育局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在今年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党建会议上,松滋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金平提议,开展“党员干部走村小”活动。随后一个名为“1254”的机关党建方案被确定了下来“一个主题”:走村小,转作风;“两个重点”:扶持薄弱,培植典型;“五个专题”:送课送训、师生互动、活动展示、对话交流、慰问捐赠;“四个变化”:干部受教育,发展有活力,学校有生气,诉求有回应。

  这个特别的“主题党日”活动,脉络十分清晰,就是把全市教育战线全体党员的眼光,汇聚成一道道特别的“暖光”,投向一所又一所偏远的乡村小学。

  重视村小,开展“一对一”帮扶

  松滋市共有乡村小学近60所。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全面改薄计划”后,村小的整体水平虽然明显提升,但局部薄弱,个体落后的现象依然存在。尤其是师资队伍成为村小发展的共同难题。

  “位置偏远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忽略他们的存在。”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曾祥华说。

  走教,送训,送资源,成为“党员走村小”的规定动作。

  万家乡金狮小学的老师们深感“写作难”,市黄杰小学教师王春艳,现场与老师们分享了教师手记的撰写经验。

  水府小学位居乡村腹地,学校面积小,又离集镇较远,松滋市实验小学的支教团队让孩子们第一次体验了“足球课”,过了一把“足球瘾”。

  在“党员走村小”活动中,市区学校还纷纷向村小捐赠了电脑、教学仪器、足球和图书。每走进一所村小,特困学生、困难教师、优秀代课教师,悉数进入市直单位和局机关干部的视野,开启了“一对一”的慰问和帮扶。

  牵手“结亲”,把好学校办在村口

  党员干部走村小,走的是心,结的是亲,汇聚的是乡村教育发展的合力。

  茶市校区曾是一所面临倒闭的乡村小学,自从与集镇上的街河市小学联姻后,三年内摇身一变,成为全市联盟共建的标杆。如今的街河市小学茶市校区自然环境美、校园布局优、文化氛围浓、师生面貌好,学生数倍增,多次获奖,基本办成了美丽、满意的优质村小。今年的“走村小”活动,将街河市小学茶市校区这一成功经验当成全市村小典范,陈店镇中心学校、卸甲坪中心学校等纷纷来取经,大家对于全面改善薄弱农村小学面貌和办学条件信心更足了,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把好学校办在村口”目标。(记者戴蕾通讯员黄华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