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开元观文保工程通过验收 千年古观望重开“山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7-05-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冉秋实 通讯员 李亮) 荆州“三观”之一的开元观自启动抢救性保护维修工程以来,一直广受社会关注。近日,记者从荆州博物馆获悉,开元观文物保护工程已通过省文物局评审验收。

  开元观位于荆州城西门附近、荆州博物馆西面,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受风化腐蚀、白蚁危害,以及年久失修,观内部分建筑破烂不堪,消防设施、排水系统不到位,严重危及古建筑安全。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2015年,荆州博物馆启动了开元观抢救性保护维修工程。此次维修主要是对山门、雷神殿等单体建筑进行修缮,对于严重腐朽的梁木等统一替换。

  荆州博物馆副馆长彭昊说,在开元观修缮过程中,施工人员严格按照规划设计方案和“修旧如旧”的原则,采用现代和传统工艺相结合的方式,尽量选用原始材料,着重体现“原汁原味”,以期保留开元观的历史底蕴和文化内涵,力争恢复其历史原貌。

  根据《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工程竣工验收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经过自验和市文旅委初验,荆州博物馆在该工程竣工一年后正式向省文物局提交了工程竣工验收申请。

  5月17日至18日,省文物局组织专家对开元观文物保护工程进行评审验收,并获得通过,同时通过验收的还有荆州城墙南城墙文物保护工程。

  下一步,荆州博物馆将着力推进“开元观环境整治与利用”项目,包括前期考古发掘工作,园区道路建设、绿化以及周边环境整治等。该项目全面实施完成后,开元观将以崭新的面貌对外开放,其有望成为荆州乃至湖北著名的道教文化展示基地和博物馆。

  据悉,开元观为荆州“三观”之一,始建于唐开元年间,宋代香火旺盛。至今,其中轴线建筑山门、雷神殿、三清殿、天门、祖师殿保存尚好,为荆州“三观”保存最完整的一组建筑群。开元观后部高台建筑,具有我国古代南方平原建筑特征,目前我国南方平原区现存此类高台建筑大多已不存在,因而极为珍贵。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