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之蒋昌忠:画竹先学竹 为官先为人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7-06-13

  荆州新闻网消息:2016年9月,第十一次G20峰会在杭州举行,这是中华文明伟大复兴历程中的里程碑事件,是世界历史的“中国时刻”。湖北省文化厅原厅长、湖北书画院院长蒋昌忠的《国宝图》,入选峰会国礼——专用紫砂壶项目。这位把作品画到国礼上的国家一级美术师,有着怎样的经历,今天的节目就带您走进蒋昌忠的艺术人生。

  这组收藏级G20杭州峰会专用精品紫砂壶分为《和壶》、《福壶》、《寿壶》、《吉祥壶》、《如意壶》等五套,造型各异,匠心独运,浸透着江南韵味,凝结着世代匠心,展现出中国文化底蕴。壶型、题壶、书法、绘画风格不一,诗、书、画与紫砂艺术完美交融。受邀的海内外20位著名艺术家中,蒋昌忠以清新灵动的《国宝图》,作为最具代表的中国竹画跃然壶上,让参加峰会的各国元首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苏东坡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走进蒋昌忠位于湖北省美术馆的画室,犹如走进了竹园。入园观竹:箭竹团蔟、新篁劲健、百节常青、墨叶垂翠,林林总总,再配上形态各异、酣态可掬的熊猫,使“竹园”生机盎然。

  眼前的画作作者衣着朴素,性情和蔼,举手投足,利落干脆,很难看出这是一位71岁的先生。也许正是有竹相伴,其乐无穷。而蒋先生与竹结缘,还要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1983年,他受命赴任钟祥县长,上任第一年就处理了1600多人次的上访和来信,往往是清晨出门,深夜11点才归家。烦闷之时,唯有以画遣怀。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郑板桥做县令时有感而发。有趣的是,郑板桥曾当过两个县的县令,前后13年,而蒋昌忠在钟祥当县长8年,洪湖当市委书记5年,也是13年。隔着历史的长河,蒋昌忠仿佛找到了知音,决心以画竹省身,白天公务繁重,晚上不论多晚回家,他也要在纸上抒怀几笔。

  中国文人画梅兰竹菊,每一种都代表一种精神。在蒋昌忠眼里,竹子干长得直,喻正直挺拔;有节,喻人要有气节;中空,代表人要虚心;四季常青,表示人要始终如一,不变色。竹看似寥寥几笔,想要画好,却不容易。竹的这种精神,却深深打动着他。

  画家的基本功一个是临摹,一个是写生。调研、写生要花费很多的工夫,可是蒋昌忠连画画的时间都要挤。但他自认为“有一个优越于专业画家的地方,因为工作原因,常下农村,接触大自然。一切好的风景、好的素材,储存在脑海中,思路更开阔”。从县长到市委书记,不论角色如何变换,始终没有放弃的便是画竹。1995年,时年49岁的蒋昌忠终于在当时的湖北美术馆,举办了人生中第一次个人画展。

  时隔4年,一次偶然,蒋昌忠得到在中国美术馆展览的机会。磨砺半生,潜心创作的100多幅作品面世了。在这座中国美术的最高殿堂里,他与岭南画派大师关山月不期而遇。

  为了帮蒋昌忠节省画展的经费,中国美术馆馆方建议他卖画。考虑再三,蒋昌忠叮嘱工作人员,严格追问买画人的来历,工作地区一概不卖。展览结束,经费还有节余,他全部捐给了随州炎帝故里。在上海世博会,蒋昌忠应邀参展,不图名利,只求把中国的竹文化展示给全世界。

  画家有空暇专门出去写生,然而,蒋昌忠政务压身,只得把工作中的考察当做画竹写生。每见一方竹林,没有太多逗留时间,他赶紧掏出兜中相机,拍下后回去琢磨。一年冬天,蒋昌忠在神农架采风,在海拔三千米的地方,意外发现一片枯死不倒的箭竹林,让他心潮迭起。

  六十年一枯荣,生命将止,开花结籽后枯而不倒,以防其他植物侵入,为后代占住地盘,直到三年后新竹长成。箭竹的这种坚韧之气深深打动了蒋昌忠,他创作了“箭竹”系列作品。密密丛丛,苍茫如雪,蒋昌忠所画的箭竹,不但形式感较强,而且寓意颇深,在全国尚属首创。

  中国画是写意文化,最通灵性。对绘画艺术的解读,是诗化人生,人生诗化。蒋昌忠品味自然,把自然提炼为人格,在创作过程中进一步深化主题,联系到对人类生存的宏观思维。当以箭竹为形态的画作成为他的得意之作,同时也形成了他独有的个人画风。

  为官几十年,蒋昌忠坚持画竹而不移,夯实基础,无论是主政一方,还是退居二线,他画竹的习惯从未间断。他的艺术格言是:画竹先学竹,做官先为人。对于自己画竹的目的了然于心,不为出名,但求自省。2006年,从湖北省文化厅厅长一职卸任后,他一口气写了四首“卸职”诗,其中有一首是这样的:“花甲之年归竹园,寄情翰墨乐悠闲。童心一片永常驻,治艺求知学少年。”

  蒋昌忠寄望“退休以后加把劲,真正从业余画家奋斗到专业画家。”60岁后,身心归于自然和自在,他的作品呈现出一种更清新的境界。“利名淡泊乐和煦,清白常留示后人”是蒋昌忠学画竹的初心,淡泊名利的他却意外得到广泛认可。蒋昌忠先后在美国纽约亚洲文化中心美术馆、日本名古屋日中文化交流中心等地举办过个人展览。作品被北京人民大会堂、美国史密森尼国家博物院、纽约亚洲美术馆等地收藏。

  2008年,蒋昌忠的画册《爱师竹篇》出版,此书汇集了蒋昌忠的100幅竹画、100幅竹摄影、100首咏竹诗,成为同一题材自创诗、画、摄影作品最多的出版物。因此获得了2008年上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2011年,蒋昌忠和画家方隆昌一起创作的《钟祥百寿图》112米长卷,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认定为“以百位真名实姓百岁寿星而创作的诗、画、印最多的长卷”大世界基尼斯之最。蒋昌忠也成为中国唯一两次获此殊荣的画竹名家,然而,以画明志的蒋昌忠宠辱不惊。

  回望自己的人生之路,虽然仕途平坦,追寻艺术的道路却迂回反复。1946年出生于湖南湘乡的蒋昌忠,儿时就随母亲来到湖北。自幼酷爱画画的他,少时最喜欢画马,常常将家里画得“万马奔腾”,他的美术作业一直都是学校的样版。高中毕业时,本想报考湖北艺术学院,却遭到家长老师的一致反对。

  大学毕业后,蒋昌忠在部队锻炼过两年,后又分配到工厂。当时的他,喜欢折腾,爱搞革新,刚30出头,就成为了化工部最年轻的专家组成员。当了厂长后,将连续亏损七八年的工厂扭亏为盈。在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荆州,他度过了难忘的黄金时代。

  尽管离开荆州后,很少有机会回来,但这片土地却令他魂牵梦萦,时时回想。这里承载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同时也成就了一位厅长画家的梦想。荆州今天的发展也时常令他牵挂。

  自古以来,就有“半生画竹,一生画兰”的说法。擅长画竹,可能是人品使然。因为竹能喻人,高风亮节。蒋昌忠为官,官至厅长,习画,成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为官与画画,他游刃有余俯仰无愧。数十年来学竹、画竹、咏竹、赞竹的艺术追求和人生境界,也为我们解读中国竹文化提供一种全方位的视角。而今,蒋昌忠仍在书画艺术道路上孜孜不倦地探索着,我们也祝福先生艺术之花常青。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