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残联2023工作亮点
圆满完成为民办实事任务
将为7360名持证残疾人提供基本型辅助器具的适配服务、为1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为1000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服务纳入省市民生实事办理内容。截至11月底,全市已为7398名持证残疾人提供基本型辅助器具服务,为10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免费为1625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服务,超额完成省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的为民办实事任务。
查看更多
康复工作扎实开展
努力为全市持证残疾人提供基本康复服务24391人,基本康复服务率达到99.83% 。实现0—14岁有需求残疾儿童康复服务全覆盖,举办4期残疾儿童康复专业人员培训班,培训定点机构老师500多人次,提升残疾儿童康复机构规范建设和服务水平。结合“残疾预防日”“爱耳日”“爱眼日”等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在中心城区组织宣传活动8场,印发宣传资料7000册。积极争取中、省残联和市政府支持,近期将开工建设新荆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
查看更多
残疾人就业稳步推进
推进以集中就业、按比例就业为主,能人带动就业、残疾人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网络就业为辅的残疾人就业新模式。拓岗发布残疾人招工岗位199个,对全市39名残疾人大学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组织15名盲人学员参加盲人医疗按摩继续教育培训。组织选手参加湖北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为74名取得驾驶证的残疾人发放奖补资金,共审核374家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年审工作情况,目前全市已征收残保金4022万元,新增残疾人就业1154人。全市打造国家级残疾人培训示范基地3个,扶持残疾人个人创业32人、残疾人技术能手80人,辐射带动残疾人家庭200余户。
查看更多
教育措施不断优化
认真落实残疾人义务教育帮扶政策,残疾人适龄儿童入学率稳定在95%以上;7所特殊教育学校的在读生全部享受免学杂费、免课本费、补助生活费的“两免一补”政策。实施送教上门工作,落实残疾人参加中高考的扶持措施,为57名考入各类普通高等学校残疾学生申报发放新生助学项目。
查看更多
残疾人文体工作成绩突出
市残联积极组织残疾人参加中省市各类文体活动,依托“残疾人文化周”、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等文化活动,举办各类读书、征文、演讲等活动,丰富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展示我市残疾人风采。在湖北省第十五届省运会暨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游泳项目中,荆州代表队共摘获奖牌19枚,其中10金5银4铜,市残联获得优秀组织奖。11月在省残联“关爱我的残疾人兄弟姐妹”——心手相牵、共享阳光暨荆门市第二届轮椅马拉松赛中,荆州轮跑运动员分别获得大赛二等奖、三等奖。
查看更多
残疾人事业宣传有声有色
充分利用荆州主流媒体、省市残联官网、微信工作号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社会各界扶残助残实事好事和残疾人自强模范、助残典型事迹。全年共发布信息337条。在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爱眼日、爱耳日等残疾人重大节日期间,市残联先后举办了宣传义诊、志愿服务、普法宣传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对残疾人群体的关心关爱度,营造良好的扶残助残社会氛围。
查看更多
残疾人基本权益保障更加全面
今年以来,市残联组织开展对全市14万多名持证残疾人开展了基本服务状况调查,摸清持证残疾人的需求和服务状况,在全市9个县级残联设立信访专线,以便及时快速的答复群众诉求,群众满意度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共发放困难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50950人,金额4279.8万元,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65010人,金额9361.44万元。积极落实残疾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工作,全年新增1000余名残疾人免费办理了爱心卡。
查看更多
动员社会力量扶残助残
开展困难残疾人、特殊贡献残疾人和部分公益性岗位残疾人等对各类贫困残疾人走访慰问,全年共走访慰问750 户,发放慰问资金18万元。在各残疾人节日节点,全市组织志愿助残活动127次,3000余名残疾人受益。在今年省残联举办的2023年“关爱我的残疾人兄弟姐妹”志愿助残服务大赛中,市残联推荐的“蓝丝带”志愿者服务队获得残疾人关爱服务项目三等奖,获2万元资助。
查看更多